林鄭:比任何時候都有信心控制疫情 接種疫苗可實現便捷跨境

2021-04-20 12:57
來源:鳳凰衛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0日)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期間,接受鳳凰衛視專訪,她表示,會逐步放寬香港出入境人員流動限制,當前已經取得一些突破,香港也比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和能力控制疫情爆發。此外,香港參與大灣區的合作沒有受疫情的阻礙,已落實多個項目。

 比任何時候有信心控制疫情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應對新冠疫情在病毒檢測、個案追蹤、隔離檢疫、治療康復等幾個主要環節的能力都大幅提升,包括特設的檢疫中心、6000個可供隔離使用的單位、負壓病房資源,更有信心和能力防止疫情爆發。

 林鄭月娥說:「我們現在比過去任何一個時候都有信心,比如說病毒檢測,去年一開始的時候,一天三千個檢測都搞不定,現在一般一天可以做十萬個。沒錯,不可以百分之百保證未來不會有社區的感染,或者小規模的爆發,但我們應該會更有能力,讓這些個別的社區感染,或者小規模的爆發,不會變為一個大規模的爆發。」

 接種疫苗可實現便捷跨境

 對於何時才能真正與內地雙向通關?林鄭月娥表示還未能給出時間表,但已經取得一些突破,例如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14天以上的跨境貨車司機,無需再每日入境核酸檢測。

 她說:「就說明給市民聽,接種疫苗是有好處的,打疫苗會讓這種跨境便利可以發生。如果你不打疫苗,我們更加想不到,有什麼方法能讓兩地的人員往來恢復。這次的疫情也凸顯出,香港同內地的關係真是很緊密,所以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嚴控疫情。然後就是去設計一些方案,用好我們的病毒檢測能力,用好我們的疫苗接種,希望起碼可以設計到,也落實到部分的通關安排。」

 跨境人員流動會逐步開放

 林鄭月娥提到,目前和外國低風險地區例如新加坡已經在研討開放旅客免檢疫互通機制,如果不是碰到第四波疫情現在已經開放。她表示,預計很快可以實現對內地居民赴港的單方面開放,爭取在5月份能夠實現,這當中也包括長期在內地工作的外籍人士,但因為口岸承載能力有限,會設置配額。

 大灣區合作未受疫情阻礙

 就疫情是否影響到香港與大灣區的合作,林鄭月娥說:「其實粵港澳大灣區在疫情下,沒有太受到疫情的阻礙,有很多事情都在進行。唯一就是沒有面對面開會讓大家可以報道,我們經過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在過去兩次會議一共有24個項目,現在有八九成都落實了。有一些今年內將會落實,例如港車北上,就是給香港私家車不需要兩地牌,可以經過港珠澳大橋就可以進入大灣區。」

 她還表示,在創新科技的合作方面不單是正常進行而且還有意外收獲,例如深港兩地科技園區達成新的合作。「所以我們把這個措施形容成,『一國兩制』之下的一區兩園。一區就是粵港澳大灣區,兩園一個就是我們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科技園,另一個就是深圳在福田的科技園,這個我相信我們很快就可以見證它的落成,這些都是額外的收穫。」 林鄭月娥說。

 大灣區有助香港經濟復原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發展一直得到中央大力支持,大灣區合作也會有助本地經濟復原。她說:「香港經濟不單單受到疫情影響,我會形容是多重打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潛力那麼強,它可以吸納更加多的香港專業服務,一定會令我們經濟復原的速度會快一些,所以接下來大灣區可以給香港注入新的動力。」

 大灣區合作也為香港青年就業和發展提供更大空間,林鄭月娥還提到,目前促進香港青年到內地工作的粵港澳大灣區千人就業計劃,從今年1月份起推出的2000個名額現在已經全部額滿。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