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委員會:科興和復星兩款疫苗對變種病毒有實戰功效

2021-04-22 21:28
來源:香港商報

 22日,負責統籌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與多個公務員團體代表在政府總部一同呼籲公務員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以築起保護屏障,保護自己和保護身邊的人。醫學專家則明確表示,科興和復星疫苗對巴西、英國及南非變種病毒有實戰功效,並提出孕婦可與常人一樣接種疫苗等多項建議。

 專家建議不再引入阿斯利康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引述外國數據指,科興和復星疫苗對巴西、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都有實戰功效。他說:「智利流行的多數是巴西和英國變種病毒,按1000萬已接種科興疫苗的人群數據,確診個案降低了67%,深切治療個案降低了48%,死亡個案降低了80%。」

 劉宇隆稱,鑑於阿斯利康疫苗在全球平均約每20萬人便有一人出現血栓,加上香港已有兩款疫苗,足夠全部港人使用,建議不須再引進阿斯利康疫苗。

 目前香港只建議從事高危工作的孕婦,如醫護才接種疫苗。政府專家顧問、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表示,據最新數據顯示,全球已有逾9萬名孕婦接種疫苗,並無發現有安全風險,故建議孕婦可和常人一樣接種疫苗,而且抗體還可透過臍帶和母乳帶給嬰兒,對嬰兒起保護作用。他亦建議已接種兩劑疫苗14天後的人士,若成為密切接觸者,經過病毒檢測後可縮短檢疫期至7天,但最終落實要視乎變種病毒流入社區情況。(記者 :李銘欣 圖:資料圖)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