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恆:香港創科正迎來黃金發展機遇

2021-04-22 21: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今日(22日)發表網誌表示,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出台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央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創科正迎來黃金發展機遇。

 薛永恆當天在社交平台以「上任一年 不忘初心」為題撰寫文章表示,香港要藉助疫情新常態下數碼化加速之勢,特區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後社會重回正軌之利,大力推動創科發展,建設智慧城市,加快融入大灣區的發展步伐,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為香港創科開展新篇章。

 薛永恆表示,年輕人是香港未來創科發展最重要的原動力,過去一年,創科局致力推動培養科技人才,全方位涵蓋小學、中學、大學以至職場。今年財政預算案推出「奇趣IT識多啲」,把「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延伸至公帑資助小學。而去年六月以先導形式推出「創科實習計劃」,資助大學修讀STEM課程的本科及研究生(每月獲得10500元),好讓他們於就學期間到創科機構實習,計劃將會恆常化。

 另外,去年七月把「研究員計劃」和「博士專才庫」整合為「研究人才庫」,給僱主更大彈性以政府資助連續三年聘用畢業生進行研發工作(博士畢業生每月32000元津貼額,碩士畢業生每月21000元,大學本科畢業生每月18000元),協助企業吸引人才在創科領域發展。

 他說,今年初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招聘職位中過半數是創科崗位,內地科創發展一日千里,這新計劃為有意親身感受內地發展的青年,提供難能可貴的經驗。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創新斗室的落成,亦有助人才培育與交流。

 薛永恆最後表示,儘管過去一年極不容易,但初心不忘,他與團隊會本着迎難而上的精神,致力做好有關工作,以期創科產業、創科人才能脫穎而出,推動香港向前。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