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自貿區亮六周年成績單:營商環境排名躍至全球第11位

2021-04-23 14: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23日上午,廣東省自貿辦舉辦創新成果發布會,對外通報了六年來取得的豐碩成果。廣東省商務廳廳長、自貿辦主任張勁松及南沙、前海、橫琴自貿片區等相關負責人參加發布會。

 全省實際外資三分之一在自貿區

 據介紹,六年來,廣東自貿試驗區各項經濟指標一直保持全國自貿試驗區前列。「十三五」期間,廣東自貿試驗區固定資產投資超過5000億元(人民幣,下同)。2020年,廣東自貿試驗區固定資產投資1292.12億元;稅收收入1019億元,增長27.6%;外貿進出口3412.8億元,增長4.1%;新設外資企業3146家,實際利用外資79.36億美元,以全省萬分之六的土地面積貢獻了全省1/4的外資企業和1/3的實際外資。

 廣東省自貿區累計形成了584項制度創新成果,348項在全省複製推廣,41項在全國複製推廣。2020年,70項制度創新成果在全省複製推廣,3項在全國複製推廣。

 營商環境國際模擬排名第11位

 六年來,廣東省政府向三個片區共下放了三批134項省級管理權限,實施全國最短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率先探索商事登記確認制改革,對528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施「證照分離」改革,着力打造「無證明自貿區」,實現企業註冊登記「零審批」、政務服務「零跑動」、業務辦理「零證明」。

 會上介紹,經第三方機構評估,廣東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便利度2020年模擬國際排名第11名,其中開辦企業、辦理建築許可、獲得電力、跨境貿易等6項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跨境業務創出多個國內首個

 據介紹,受益於自貿試驗區324項海關事項線上辦理,去年自貿區內全球中轉集拼業務量超過1000億元,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佔全國1/5,汽車平行進口量居全國前三。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僅為全國平均水平的42%和35%。

 在跨境金融領域,廣東自貿區累計辦理全口徑跨境融資超過236億元,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結算額超過4000億元,跨境資產轉讓1242億元,FT賬戶業務金額達到2130億元。值得一提的是,前海片區至2020年底,已累計引進7218家註冊資本超億元企業,持牌金融機構251家,認定總部企業114家。

 在與港澳制度規則對接方面,廣東自貿區創出多個國內首個:如設立了全國首家港澳資控股或獨資的銀行、證券、基金機構;首家港資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港資相互保險社和港資獨資船舶管理公司;創新開展粵港澳跨境支付結算、跨境車險和醫療保險、跨境住房按揭、跨境醫保試點等。(記者  李苑立)

 頂圖:發布會現場(李苑立攝)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