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針對華為 德聯邦議院通過5G安全新法

2021-04-25 10:48
來源:環球時報

 據「德國之聲」24日報道,德國聯邦議院23日通過了一項更為嚴格的5G網絡安全立法。報道稱,這為兩年來外界對這個歐洲最大市場是否會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採取強硬態度的疑慮畫上了句號。「華為歡迎德國聯邦議院通過的信息技術安全法。」華為德國分公司公關部門負責人宋可騰對「德國之聲」表示,這意味着所有設備服務供應商都要符合更高並且統一的安全標準。

 「德國之聲」報道稱,德國聯邦議院新批准的「信息技術安全法2.0」將對5G技術「不可信賴」的供應商所發揮的作用加以限制,並要求電信運營商在簽署關鍵5G組件合同時知會德國政府。此外,該安全法還賦予政府阻止簽署5G合同和下令拆除已安裝5G設備的權力。報道援引德內政部長澤霍費爾的話稱,「如果供應商不值得信賴,就可以拒絕使用(他們提供的)關鍵部件。」議員們補充說,關鍵5G組件的使用今後必須符合德國、歐盟和北約的「安全政策目標」。基民盟議員貝恩施蒂爾23日強調,新安全法並不針對華為公司,但德新社認為,該法為將華為排除在德5G網絡建設之外「提供了更廣泛的法律基礎」。

 美國政治新聞網歐洲版稱,由於德國政府部門和政党之間未能在關鍵的市場准入問題上做出決定,德國內部就對華為立場的討論去年基本陷入停滯。與去年12月德國政府提出的法案相比,新安全法的立場顯得更加強硬。該法賦予德內政部更大的權力來否決簽署5G合同,相比之下,諸如經濟部等其他「更傾向於」選擇華為的部門在這一問題上的權力則相應縮水。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24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德國雖然對5G及華為的態度不像有些歐洲國家變化得那麼快,但實際上也一直在變動之中。此次德國聯邦議院通過的信息技術安全法,公開把所謂的國家及內政安全作為一項標準,說明今後在這一問題上德國將不再僅考慮所謂的技術原則,而是「技術加安全」的原則,因此,德國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相比過去是有所倒退的。

 政治新聞網認為,經過多年的爭論,這些規定使柏林方面在監管敏感網絡技術上的做法進一步接近法國、英國等歐洲大國。即便如此,實施這些規則仍然需要政治意願。崔洪建說:「考慮到德國將於今年9月舉行聯邦議院選舉,如果未來中德乃至中歐關係得到很大改善,該法律在具體實施過程中也是有很大裁量空間的。」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