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舉辦百名青少年百篇紅色經典誦讀大會

2021-04-25 21: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深圳舉辦了「中國閱讀馬拉松」--百名青少年百篇紅色經典誦讀大會。

 100名深圳青少年,100篇(首)紅色經典,100個誦讀節目,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現場參與青少年、老師、家長與觀眾達3500多人。從早晨8點到晚上9點,在「最美兒童文學小鎮」,從藝文兒童文學院戶外的「荔林舞台」主會場,到一樓的福田區少兒圖書館香蜜分館的「親子共讀」,再到二樓藝文兒童文學院的「閱讀訪談」,最後到三樓的少兒美術館的「閱讀討論」,以「世界讀書日,一起學黨史」為主題開展了系列活動,這是一場深圳青少年在紅色經典中「一起學黨史」的閱讀盛宴。「中國閱讀馬拉松」展現青春風采,汲取精神能量,抵達閱讀之巔,與新時代一起奔騰向前!

 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書記高大偉談到舉辦本次活動的意義時表示,通過「世界讀書日,一起學黨史」主題活動的開展,激發了深圳青少年的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深厚情感,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深圳青少年在「閱讀馬拉松」中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在誦讀中了解黨的光輝歷程,增強前進動力,這是一次「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的紅色經典共讀活動。

 怎樣讓閱讀活動更加生動?更有參與感?更有激情和創新呢?「中國閱讀馬拉松」總製片人、福田區藝文兒童文學院院長、福田區少兒美術館館長周藝文介紹,此次活動打破了傳統的閱讀形式,組織了深圳100名青少年在「世界讀書日,一起學黨史」。活動以100篇紅色經典現場誦讀,現場直播活動圖片,現場打分評選優秀者,在網絡融媒體平台播出的方式進行。在舞台誦讀節目錄製環節,有5歲多的孩子,也有70多歲的長者,20多歲的青年,還有父女共讀,姐妹共讀,全家共讀的組合令人感動,誦讀節目質量很高,誦讀者「聲、台、形、表」俱佳,他們精神飽滿,狀態非常好,讓人驚喜!

 深圳外國語學校的歐陽子毅同學說:「今天來到藝文兒童文學院,我給大家演講了一首岳飛的《滿江紅》,是想表達岳飛的精忠報國,激發同學們的愛國之情。」

 來自深圳市東海實驗小學三年級八班的馬翌宸同學與她的爸爸馬尊華一起朗誦了詩歌《偉大的豐碑——紀念鄧小平的誕辰》,馬尊華說:「帶孩子一起參加『中國閱讀馬拉松』,讓孩子重溫紅色經典,對孩子非常有教育意義。」

 福民小學的洪澤銘、洪雅琳同學與爸爸媽媽參加了「中國閱讀馬拉松」,他們的媽媽說:「今天的閱讀活動特別有意義,我覺得現場與觀眾面對面的朗讀,首先提高了孩子的膽量,第二,在這個建黨一百周年的活動中,對紅色題材的作品進行朗誦,給觀眾和孩子都有一個學習的引導作用,特別好。」

 荔園外國語小學的王子瀅同學與她的媽媽參加了活動,她媽媽說:「我們平時就注重讓孩子在歷史和文化中暢遊,在今天舉辦的黨的一百周年誕辰的閱讀活動中,孩子就深刻地感受到了她所學到的知識的重要性,通過誦讀更燃起了對黨的熱愛。孩子年齡還小,但從小就建立起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情感。家長也是特別激動。」(記者黃鳳鳴)

 活動現場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