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指科技躍進 減風力發電成本

2021-04-26 02:39
來源:香港商報

 為支持政府實現2050年碳中和目標,中電自10多年前開始研究建設離岸風力發電場的可行性。離岸風力發電場的環境影響評估已於2009年8月獲批,而收集分析風力數據的海上數據塔亦將於今年移除,現正重新審視項目的發展潛力和可行性。中電發言人表示,現今科技進步,採用更大風機,亦可減低每兆瓦發電容量的資本支出及營運開支,從而能令成本下降,同時提升產能。

 目前本港只有小規模的可再生能源項目,如太陽能及轉廢為能等,風能發電能成為餘下少數能發展相對大規模的可再生能源的機遇。中電自2009年起已探討發展離岸風力發電的潛力及可行性,而離岸風力發電場的環境影響評估於同年8月,並獲發環境許可證。中電發言人指,當中海上數據塔於2012年安裝,以收集及分析風力數據,在工作完成後,將於今年移除。

 採用更大風機提升產能

 發言人表示,風能是增長最快的可再生能源,因每日也會不停有風,比起太陽能,風能可做到24小時分布更平均的能源;又指隨着科技的進步,風機技術有了重大進展,包括風機實際尺寸大幅增長,能收集多風能及提升產能,而採用更大的風機,亦可循兩方面減低發電成本,包括減低每兆瓦發電容量的資本支出及營運開支、更大的葉輪尺寸可提升產能。

 發言人續指,未來的風車場會較大,但不會對環境影響構成實質改變,對鳥類的影響亦會減低。此外,為調整項目設計,向政府申請的更改環境許可證已於去年4月獲得審批,目前計劃項目仍在研究階段,要再做更深入的研究才可了解下一步的做法。(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