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28措促海南自貿港高質量發展

2021-04-27 01:47
來源:香港商報

 商務部等20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貿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從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兩方面,明確28項政策措施,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貿易自由化便利化。

 貨物貿易方面共13項政策措施。包括洋浦保稅港區內先行試點經「一線」進出口原油和成品油不實行企業資格和數量管理,進口食糖不納入關稅配額總量管理,下放國際航行船舶保稅加油許可權限,支持開展有關認證機構資質審批試點等。

 服務貿易方面共15項政策措施。包括允許外國機構獨立舉辦除冠名「中國」「中華」「全國」「國家」等字樣以外的涉外經濟技術展,技術進出口經營活動不需辦理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探索取消設立拍賣企業審核許可和商業特許經營備案,支持創建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設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等。

 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草案二審

 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草案昨日(26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審議,進一步明確境外與自由港進出口管理原則。

 草案二次審議稿,增加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和管理活動適用本法,本法沒有規定的,適用其他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刪去了創新監管模式中關於具體領域列舉的規定;完善了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等相關規定。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