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二選一」等壟斷行為 內地外賣巨頭美團被立案調查

2021-04-26 16: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市場監管總局公布,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根據舉報,依法對美團(03690)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成為繼阿里巴巴 (09988) 後,另一被點名調查「二選一」行為的科網企業。

 阿里巴巴月初被市監局以網上銷售平台涉「二選一」等壟斷行為為由,責令阿里巴巴須繳交罰款182.28億元人民幣(約216億港元),當時市場已預期騰訊 (00700)、美團或成為市監局下一調查對象。

 美團稱,公司接到市監總局通知,依法對其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公司將積極配合監管部門調查,進一步提升業務合規管理水平,保障用戶以及各方主體合法權益,促進行業長期健康發展,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目前公司各項業務正常運行。

 市監總局、中央網信辦、稅務總局於4月13日聯合召開互聯網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要求各平台企業要在一個月內全面自檢自查,逐項徹底整改,整改期後再有發現平台企業強迫實施「二選一」等違法行為,一律依法從重從嚴處罰。當中包括美團、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等各34家科網企業。

 事實上,美團已接連在地方法院輸掉官司,其中包括江蘇省淮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判決,集團因「二選一」壟斷行為,需賠償外賣平台「餓了麼」35.2萬元。

 另外,美團旗下的社區團購業務深圳美團優選也被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處以頂格150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記者姚一鶴)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