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上月出口升26.4%勝預期

2021-04-27 17: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3月份出口貨值為4091.24億元,按年增26.4%,增幅遠勝市場預期的15.8%,並且是連續4個月錄得雙位數升幅。分析稱,香港出口正處於恢復期,料上半年仍會維持30%至40%的反彈幅度,及至明年才見結構性挑戰。

 累計今年首季度,香港整體出口貨值,則按年增33.2%至1.11萬億元,較2018年首季度、即中美貿易戰之前的高位多出13.2%。政府發言人稱,由內地及美國帶動的全球經濟復蘇,將於未來一段時間繼續支持香港的出口表現;但新冠肺炎疫情發展、中美關係和地緣政治緊張等風險,仍值得關注。

 按地區分析,3月輸往英國的出口貨值按年急增1.26倍,增幅為各地之冠;其次為台灣(按年增51%)、印度(按年增39.2%)、阿聯酋(按年增33.1%)及內地(按年增31.3%)。不過,輸往新加坡(按年跌15.7%)和日本(按年跌15.%)的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

 負面影響或於明年開始浮現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經濟學家吳卓殷接受本報訪問時稱,香港出口正在明顯恢復,但內地經濟再次「去槓桿」以及出口有放緩迹象,或會影響香港出口表現;而中美可能「脫钩」,以及企業從內地搬至東南亞,繼而對香港出口的影響,將於明年開始浮現。

 至於進口方面,3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4361億元,按年升21.7%,連升7個月。計及出口表現,香港3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70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6.2%。(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