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評析】熱炒「五一」概念股

2021-04-27 22: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自從早前跟大家分享了我一位舊同學對加密貨幣的想法及部署後,近期持續有朋友詢問他的近況,或者是與Bitcoin價格大幅波動有關。由於屬於個人投資意向,加上他身經百戰,所以筆者不太擔心他。反而做網上直播時,有網友指身邊不少友人已蠢蠢欲動打算投資加密貨幣,認為泡沫遲早會爆破,這點值得大家留意。

 其實,就在不久之前,筆者在九龍灣一個商場乘搭自動電梯時,身後有一群年輕人不斷談論Bitcoin,內容大致是高追了Bitcoin,現在捱價,如果再大跌就輸身家……。可能年輕人「輸得起」吧!但正如筆者上周提到,由於對投資抱着「唔熟唔食」心態,所以對自己不太認識之投資產品實在不感興趣,若果純粹抱着投機炒作心態的話,投資加密貨幣,最重要的就是「輸得起」!

 港股方面,投資者積極炒作「五一」概念,不少旅遊相關以至內需板塊均見炒作。呷哺呷哺(520)早前曾單日重挫21%,事緣其旗下湊湊餐飲CEO張振緯離職,有大行因此下調其目標價,引發投資者擔憂集團前景。以往一旦有高管離職,投資者對公司信心難免會有所動搖,何況今次離職的是一向被視為擁有高執行力之張振緯,所以股價出現反應亦正常;不過,他離職原因與個人有其他業務發展有關,加上有大行指出,集團或已有人選安排,所以某程度上影響通常僅屬短暫,但今次股價大跌之程度,則確實有點誇張。

 呷哺呷哺大跌原因不明

 至於今次呷哺呷哺股價大跌,是否與高盛下調目標價有關,對此筆者研究了一番。其實,高盛頗看好呷哺呷哺前景,於去年12月才上調其目標價,不過,當時看好之主因,就是預期湊湊餐飲將成為呷哺呷哺強勁增長點。事實上,湊湊餐飲去年佔呷哺呷哺總收入達31%,管理層原先預期2021年將開設70家新店,但首季湊湊餐飲只新增3間分店,要達成全年目標似乎有相當難度,高盛因此將新店數目有所下調,只是仍難解釋為何股價大跌。

 不論呷哺呷哺抑或湊湊,未來發展仍相當具挑戰。去年內地餐飲收入3.9萬億元人民幣,按年下跌16.6%,主要受疫情影響,不少龍頭餐飲公司趁機擴張市場份額,當中便包括呷哺呷哺及海底撈(6862)。不過,呷哺呷哺現時在內地只得一家中央廚房,在供應鏈上不算完善,亦限制了其擴張步伐;相比之下海底撈憑姊妹公司的關係,由頤海(1579)提供火鍋底料,蜀海負責中央廚房,蜀韻東方則負責裝修工程,業務擴張迅速之餘亦能得到配合,發展上似乎亦可看高一線,只是估值高昂令投資者卻步,而且正如上文提到,餐飲市場競爭相當激烈,所以即使炒作「五一」因素亦只宜小注矣!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