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韻味】有片 | 港式西餐:老一輩港人的集體回憶

2021-05-08 14:21
來源:香港商報

 你知道香港皇后飯店背後的小故事嗎?不少內地朋友曾在北京三里屯見過皇后飯店「Queen’s Cafe」,對這中不中西不西的飲食感到奇怪。皇后飯店主打的正是港式西餐,土洋結合的風格自成一派。

 港式西餐,又名「豉油西餐」,在上世紀60年代的香港,只有外國人或上流人士有機會享受西餐,於是,許多餐廳開始選用本地食材和調味料,豉油提味,番茄醬羅宋湯,製作出普通大眾也可享受的西餐。皇后飯店就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中產生,因開業於1952年,剛好是英女皇即位之時,老闆隨即取名為皇后飯店。港式西餐承載了老一輩香港人的集體回憶,電影《花樣年華》中的金雀餐廳以及《阿飛正傳》中的皇后飯店,保留了正宗的港味。

 隨着時代發展,「豉油西餐」在香港的數量越來越少,位於灣仔的皇后飯店分店於4月25日結業。

 品牌小故事:

 1. 上世紀60年代,皇后飯店選址在銅鑼灣利園山道,因為勤儉經營,幾十年沒有翻修,依然保留着當時的簾布、木門等,以至於80年代王家衛拍片時立馬看上了皇后飯店,這樣的機緣巧合為《阿飛正傳》提供了原汁原味的60年代氣息,也讓更多人知道了這間風格獨特的西餐店。 

 2. 皇后飯店的名氣漸長,許多熟客都來光顧,張國榮最喜歡吃的是羅宋湯和茄汁牛脷飯,還喜歡喝他們家的咖啡。1996年,皇后飯店老闆于德義和哥哥合資開了「為你鍾情」咖啡館,裏面的食物與皇后飯店相似,後來也成了一段歷史…… (記者 呂明霞)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