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大未來】「灣區動漫故事會」在穗舉辦 大咖齊聚探討灣區動漫發展新動能

2021-04-28 20: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大灣區大未來,灣區動漫向全球講好中國故事。4月28日,「大灣區大未來•灣區動漫故事會」在廣州舉行。會上,《豬豬俠大電影•恐龍日記》正式發布,該影片系豬豬俠動畫電影系列的第六部大電影,將在即將到來的五一與全國觀眾見面。

 本次「灣區動漫故事會」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指導,廣州市電影家協會、廣州動漫行業協會主辦,廣東詠聲動漫股份有限公司承辦,來自廣州市委宣傳部、海珠區委宣傳部、廣州市電影家協會、廣州動漫行業協會等相關單位代表出席故事會。

《豬豬俠大電影•恐龍日記》正式發布

 深挖中國傳統文化助力灣區動漫創新突圍

 多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動漫產業始終走在全國前沿,大灣區動漫內容及產業產值佔據全國半壁江山。目前,中國動漫產業全球化處於加速發展期,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動漫作品影響力最強、消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越來越多優質國漫借力灣區發展機會創新突圍,加快出海步伐。事實上,從《哪吒之魔童降世》《大聖歸來》等現象級國漫電影的湧現可見,國漫正成為傳遞傳統文化價值與特色的創新表達方式。

 記者了解到,由灣區企業詠聲動漫發起的「青年動畫藝術家扶持計劃」(以下簡稱「扶持計劃」)不斷加碼傳統文化資源價值的不斷開發與創新,經過6年不斷的實踐與累積,該計劃成功孵化了多個「中國好故事系列」項目——被稱為「國漫三部曲」的《覺醒》《獅子學獅》《落凡塵》正在列其中。

 其中,《獅子學獅》充分展現了極具嶺南特色的「醒獅文化」,《獅子學獅》短片入圍2019美國聖地亞哥國際兒童電影節,並獲得了第七屆印度達爾班加國際電影節國際短片單元最佳短片獎等二十多項國際獎項,灣區好動漫、中國好故事征服世界。

 另一部同樣由扶持計劃孵化的動畫短片《落凡塵》則是對中國神話故事的全新演繹,一經推出火爆社交平台。在廣州美術學院動畫專業副教授鐘鼎看來,國漫發展離不開動漫生力軍打造,而校企合作人才培養模式值得探索,他對動漫新生代寄予厚望。

「灣區動漫故事會」分享嘉賓陳博智 

 港澳青年扎根灣區實現動畫夢

 動漫產業發展離不開新生的動漫力量,灣區巨大的發展潛力如磁鐵緊緊吸引著青年人才不斷聚集,港澳青年陳博智、謝賜麟正是來粵逐夢的其中一員。

 加入動畫電影行業20年,曾參與國內外知名項目製作《小門神》《精靈王座》《風雨咒》《姜子牙》的謝賜麟出身香港,從投身動畫電影創作開始,轉輾到廣告行業發展,再後來發現動畫初心所在……在這過程中,他走北闖南,當過「北漂」「滬漂」,終在廣州「扎根」。

 他認為,大灣區的融合是必然趨勢,灣區多年沉澱的動漫產業基礎和契合的創作氛圍吸引他來到廣州發展。「我發現動漫氣氛濃重的廣州是一個很適合藝術創作的城市。一方面,灣區有很多頭部的數字影視企業,我們能看到很多原創動漫IP從廣州走向全國、甚至全球;另一方面,這裏匯聚了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動畫人,相通的粵語環境方便溝通交流,比較輕鬆實現自由創作的夢想。」他的動畫夢在這裏開花結果。

 和他一同選擇廣州的港澳青年陳博智對此深表認同,「我喜歡廣州獨有的濃厚煙火氣,無論是生活還是動漫創作,廣州都無疑給了我很多靈感。」與此同時,海外動畫項目合作經驗豐富的他提及,「文化創意無國界,動畫技術無上限,動畫創製作全球協同成為趨勢,這對於國漫發展而言是很具有想像力和可預期的發展前景。」從工作到生活,從動畫夢到廣州情,他深信在這裏大有發展機會,宜居宜業宜游的廣州能成為他真真切切的「主場」。

 「機遇」「夢想」「家」成為了港澳青年來粵發展的三個關鍵詞,依託於豐富的發展機會及深厚的動漫產業底蘊,越來越多的港澳青年願意在大灣區乘風破浪,汲取著大灣區濃厚的動漫文化積澱,從而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動漫奇蹟。

「灣區動漫故事會」分享嘉賓謝賜麟

 動漫產業生態構建講好中國故事

 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動漫產業發展愈加蓬勃,不僅誕生了眾多知名動漫明星,蓄力打造出了多部具有國內影響力、市場競爭力的文藝精品、動漫精品,更成就了一批「國家重點動漫企業」。

 詠聲動漫電影事業部總經理黃龍表示對國漫發展充滿信心,「目前,國漫正處在一個黃金發展期,以『產業+人才+技術』為核心的灣區動漫產業引擎加足碼力,相信隨着國內動畫製作水平和故事演繹能力的提升,必定會湧現出更多現象級的動漫作品。」

 立足時代潮流,講好中國故事,放眼國際影響。廣州市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廣州動漫行業協會會長、廣東詠聲動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古志斌表示,「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故事源遠流長,灣區文化尤其富有特色,相信隨着人文灣區的打造,動漫產業的發展,人才的匯聚,行業資源的流動交融,灣區動漫故事、中國故事肯定會越講越精彩,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和傳播度也會越來越高。」 (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