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和入九天 中國空間站核心艙出征太空

2021-04-29 11: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北京時間4月29日11時許,中國在文昌航天發射場用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發射空間站天和核心艙。

 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發射任務是中國空間站建設的「首戰」。

 中國空間站將建在距離地面約400公里的近地軌道,軌道高度是上海中心大廈高度的600多倍,可實現3人長期駐留,6人短期駐留。天和核心艙和兩個實驗艙總重將近70噸,其中天和核心艙的重量約22.5噸,相當於15輛小轎車。

 2021年中國航天發射次數將邁向40+,中國空間站建造也將轉入任務實施階段。按照空間站建造任務規劃,今明兩年將接續實施11次飛行任務,包括3次空間站艙段發射,4次貨運飛船以及4次載人飛船發射,2022年完成空間站在軌建造,實現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三步的任務目標。

 為什麼要建空間站?

 1992年中國載人航天從零起步,制定「三步走」規劃。第一步是發射無人和載人飛船,將航天員安全地送入近地軌道,並安全返回地面。這一步隨着2003年神舟五號首次將中國航天員楊利偉送入太空並安全返回,任務已經完成。

 第二步,繼續突破載人航天的基本技術:多人多天飛行、航天員出艙在太空行走、完成飛船與空間艙的交會對接。2019年7月19日「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圓滿完成任務返回地球指定位置,第二步任務也已經完成。

 第三步,建立永久性的空間實驗室,航天員和科學家可以來往於地球與空間站,進行規模較大的空間科學試驗,也就是俗稱的中國的空間站計劃,最終目標是建設一個常駐的大型空間站——「天宮號」。

 核心艙的作用是什麼?

 「天和」核心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中第一個空間站核心艙。命名為「天和」源自天樞與太和,寓意天地人和。作為空間站的樞紐,核心艙長;16.6米、最大直徑4.2米,重量達到22.5噸。

 核心艙是整個空間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主控艙段,它對整個空間站的飛行姿態、動力性、載人環境進行控制,同時為航天員提供居住環境。核心艙有三個對接口,可以對接一艘貨運飛船,兩艘載人飛船,能滿足3名太空人長期在軌駐留需求。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