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比特幣近期大跌有四大原因

2021-04-29 21: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總結比特幣近期大幅下跌有以下四大原因:

 (一) 新疆礦場停工導致比特幣礦池算力(Harsh Rate)驟降

 4月10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煤礦礦井發生重大安全事故,新疆自治區政府要求對全區煤礦、非煤礦山逐一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新疆當地加密貨幣礦場因此不得不大規模停電,配合安全排查,這導致包括F2Pool、Poolin、 BTC.com 、Antpool和Binance Pool在內的中國主要比特幣的礦池算力均出現了明顯下降,下降幅度範圍大約10%至35%不等。

 礦池算力代表礦商在區塊鏈上確認事務的速度,是衡量比特幣網絡安全的重要指標。礦池算力和比特幣價格呈現一定的正相關關係,礦池算力越高,代表着網絡安全性的越高,而這會提升比特幣投資者的信心,導致比特幣價格上升。自2017年以來,比特幣的礦池算力始終呈增長趨勢。不過,自2017年到2020年,礦池算力共出現了三次顯著的下降:2018年一度下跌45.9% ,2020年年初和年中一度下跌40.9%和37.4%,同期比特幣價格一度暴跌76%、58%和36%。

 數字資產平台Ledgermatic首席執行官Luke Sully表示,市場參與者可能是因為中國內地停電的消息而拋售比特幣,不是因為停電對網絡的實際影響。他進一步補充說:「斷電確實暴露了一個根本性的弱點,儘管比特幣網絡是分散的,但採礦活動並不是。因為Harsh Rate的算力計算是將同一體全部分散各地的礦池加起來計算。比特幣價格和礦池算力一直是相關的。加密貨幣研究員、前《福布斯》雜誌撰稿人WillyWoo指出,在此前的歷史情況中,礦池算力計算下跌都會拖累比特幣價格下跌,一旦礦池算力逐步恢復正常,比特幣的價格也會開始恢復回穩或上升 。

 (二) 監管層面出現利淡消息

 各國加強監管虛擬貨幣。首先,是美國財政部正計劃打擊通過數字資產進行洗錢的金融機構。其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李波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會《數字支付與數字貨幣》論壇時表示,如果想讓加密資產成為一個得到廣泛使用的支付解決方案,則需要一個更加強而有力的監管規則,也就是要比現在對比特幣的監管更加嚴格。 第三,土耳其也將於4月30日禁止使用數字貨幣支付。禁令沒有禁止購買比特幣,但通過該國銀行入金可能會出現障礙。此外,推特(Twitter)上再度轉發印度可能準備在國內禁止加密貨幣的消息,儘管這一消息實際上已是一個月前的舊聞,但外媒再次轉發或刺激市場情緒進一步發酵。

 (三)Coinbase加密貨幣交易平台上市

 Coinbase上市消息一度推動比特幣升至歷史新高,由於採用直接上市的途徑,股票沒有鎖定期。上市首日,Coinbase首席執行官就拋售2.918億美元的股票,首席財務官則拋售了價值超過9900萬美元的股票,公司內部其他員工共沽出約1297萬股股票。以4月16日344.38美元收市計算,公司內部人士沽出公司股票的總價值就接近45億美元。給市場的負面資訊是Coinbase公司高層可能認為目前公司股價和比特幣價格已經到達該出售的高位。

 (四)美加稅或成利淡因素

 美國總統拜登公布調高資本利得稅的計劃後,成為利淡因素,可能會遏制數碼資產的投資,使虛擬貨幣發展受阻。

 比特幣反彈 有助股市探頂

 (五)Buy on rumour Sell on fact

 今年4月14日,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標誌着傳統金融途徑與另類加密貨幣途徑之間的第一個正式連結,Coinbase成功加入納斯達克市場,應可視作為傳統投資者對虛擬貨幣的認可。4月15日,筆者在本欄表示,Coinbase成功上市,「會否引發比特幣短線趁好消息獲利回吐?」只是根據傳統金融智慧「謠言入市,消息證實獲利回吐!」(Buy on rumour Sell on fact)因為在Coinbase上市前,市場已經熱炒比特幣,價格已經大幅膨脹上升,反映這個利好消息。最終4月14日比特幣創下歷史性新高,報64899美元,後展開「對稱性」排山倒海的獲利回吐!比特幣在4月14日創下歷史性高峰後,回落走勢也是相對地瘋狂,4月25日低見47099美元,在短短12天內下跌17118美元(27.4%)!用金融術語形容這波調整浪,就是「恐慌性拋售」、「屠殺好友」。

 由今年1月2日最低位32325美元比較,在短短三個多月內,比特幣一直反覆飈升了1倍!如果比較上次2020年3月3869美元的大浪底部,在14個月內飇升了驚人的15.77倍!

 虛擬資產在新經濟下的爆炸威力吸引了全球投資者的注目。下跌之時投資者也毋忘你好因素:(一)2020至21年受疫情的影響下,大部分政府央行都實施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挽救經濟,使金融市場資金充裕,投資者的風險胃納程度也增加了,有助各類金融資產及虛擬資產價格的提升;(二)機構投資者投資組合配置的需求,組合都加入虛擬資產,成為比特幣的中長期持有者;(三)比特幣的供應有限現時已開採89%,剩下的11%最終到2140年屆滿,總共2100萬個比特幣也就全部分配完了。在供應有限需求不斷增加底下刺激價格往上;(四)市值第二大虛擬貨幣乙太幣(Ethereum)在經過幾個交易日的強勁反彈後,4月27日上升至接近2700美元的紀錄高點,消息指歐洲投資銀行(EIB)計劃在乙太坊區塊鏈網絡上銷售「數碼債券」。EIB計劃推出規模1億歐元、兩年期的數碼債券,由高盛、Banco Scantander和法國興業銀行負責銷售。此外,摩根大通計劃推出比特幣管理基金,這一消息不僅振奮數碼貨幣市場,亦顯示被許多人視為投機性投資的比特幣,逐漸為機構承認其合法性(筆者也加入追幣行列)。上述消息也加速近期大跌後比特幣價格的回升;(五)踏入21世紀,歐美金融機構不斷推陳出新推動比特幣的普及化、公信力及合法性等地位。由開始成立虛擬貨幣的「線上代收平台」、「場外交易(OTC)」、「價值交易(差價合約CFD)及 「ETF」等;還有,協力廠商支付平台PayPal接受比特幣、乙太幣及萊特幣等作為支付;再者,隨着Coinbase在美國成功上市、歐洲投資銀行發行的數碼債券、摩根大通推出比特幣管理基金等,虛擬貨幣的認受性又進一步被提高,加上金融機構準備發行「微型比特幣合約」,估計現時比特幣的投資可能已進入【商品買方決策】(附圖)的第三階段,大眾投資者將會陸續蜂擁入市參與買賣,將會增加虛擬資產市場的交易平台深度、流通性活躍度、收窄買賣差價及降低佣金成本等效益。

 過去一周,恒生指數窄幅上落,恒指昨日於期指結算日,收報29303.26點,上周市場看跌情緒高漲,但恒指仍守穩28500點支持位之上,借助上市公司業績理想,下周恒指有力上試29500至29600點阻力。(虛擬貨幣系列之二)

 (資深股評人史理生)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