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春三月 留下江南

2021-04-30 22: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蘇州,給的是一個歸屬感。

 一直生活在廈門這座海濱城市,習慣了海天一線的視野、愜意悠然的小島生活。這座城市的人不論多忙都離不開上午喝茶、下午咖啡。我很喜歡廈門,於我而言,舒適度是考驗一座城市管理和規劃的標準。而今在春意盎然的時節,一趟旅程到蘇州,此後,我內心又多了一座喜歡的城市。

 老話說:「陽春三月下江南」,此番蘇州之行讓我深刻感受到「老話一點也不假。」

 春季的蘇州,風和日麗,百花齊放,沿途的風景如同做了一套眼保健操。城市色調的搭配仿佛專業借鑑了伊登12色環中的互補色和類似色,使得眼球舒適度極高。

 不同於海濱城市的碧海藍天,蘇州更像是一座被綠植覆蓋的府邸。城在水中,天水相連,靜謐而清雅。而這座看似歲月靜好、愜意閒暇的「人間天堂」也不乏活力涌動、生機盎然。

 行駛在蘇州街頭,朋友告訴我江蘇當年在車牌排序上是按經濟體量決定順序,當年的蘇州是「蘇E」,現在真的是「蘇一」了。據了解,蘇州綜合經濟實力較強,地區生產總值(GDP)穩居全省第一,對江蘇省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較高,是省內第一大經濟體,GDP總量超過南京、無錫、南通等12個設區市,對應人均GDP也領跑全省。現如今蘇州GDP邁上2萬億元關口,位居全國第六,江蘇省第一。發展離不開經濟,支撐這些數據的是市規模以上工業、製造業、投資、消費市場、對外淨出口、規模以上服務業、財政金融等經濟支柱。

 看到如此驚人的成績,讓我對這座城市的發展充滿了好奇與期待。抱着這份期待,本次行程中專程拜訪了蘇州市領導,在與他們的對話中發現支撐一座城市發展的,是整個城市的發展格局和對未來趨勢的精準判斷。

 產業賦能 城市需要的是活力

 蘇州有多拼?看領導們有多忙。會面、簽約,一場連一場,都是在馬不停蹄地為蘇州產業賦能添磚加瓦。

 就在近日,科技部正式復函支持江蘇省、蘇州市建設國家生物藥技術創新中心、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

 蘇州於4月19日召開國家生物藥技術創新中心、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推進大會。會上,蘇州發布支持「一區兩中心」加快建設的若干意見及有關產業政策,每年將統籌安排100億經費,用於推動重大載體、重大項目、重大平台建設和人才引進培養。

 作為中國經濟重鎮、長三角創新高地,蘇州把科技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取得顯著成效的同時,受到科研院所、投資機構的持續看好。

 不僅如此,2021華為雲城市峰會的舉辦,也意味着蘇州正着力於智慧城市的建設,可以看出蘇州在提升城市活力中所做的努力。

 重教育 「滬蘇同城化」 夢幻聯動

 人才培養始終在教育,教育是國之大計。中國中醫科學院大學落戶吳中區這一舉措,將優勢科技資源轉化為優質教育資源,培養高起點、少而精、廣兼容的中醫藥高層次人才。也為國家中醫區域醫療中心(心血管)落戶蘇州打下穩固的根基。

 而在赴蘇州之前,「滬蘇同城化」一詞頻繁出現在新聞里。可以看出當前的蘇州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的機遇,學習上海、接軌上海、服務上海、融入上海。就在29日,上海市教育委員會與蘇州市政府簽署教育高質量協同發展戰略協作框架協議,進一步助力蘇州提升人才培養水平,創造更多有益經驗,促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教育從娃娃抓起,從幼兒園到小學到中學再到大學,蘇州一個不落,日前相繼完成與上海教育資源的攜手與聯動。

 細化人才政策  興城先留人

 努力為了什麼?這是我們時常會思考的問題。在放縱不羈愛自由的人生追逐中,我們尋覓的或許是一種歸屬感,而這份歸屬可能源於對一個城市的依賴。這一點,蘇州拿捏得穩穩的,每出台一次人才政策都能聯想到周星馳霸道而有張力的台詞「喂,別走行不行,我養你啊!」

 歷來重視人才工作的蘇州,在新修訂的《姑蘇創新創業領軍人才計劃實施細則》創業類人才科技項目經費、安家補貼的最高支持額度分別從400萬元提高到500萬元、250萬元提高到300萬元;同時延長了對人才的扶持鏈,對優秀項目的滾動支持從100萬元提高到了200萬元,進一步助推人才企業做大做強。按照新政策的支持標準,單個人才項目最多可以獲得1000萬元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新修訂的《細則》在覆蓋人群上新增了青年領軍人才這一類別,強化了對青年人才的支持。尤其是青年創業人才方面,突出引育並重,對來蘇州的時間不設置要求,進一步擴大了申報面。

 據統計,截至目前,蘇州市人才總量超過300萬人,高層次人才總量突破30萬,引進海外留學人員5.1萬餘人。自主申報入選國家級重大人才工程291人,其中創業類146人,連續8年位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連續舉辦12屆的蘇州國際精英創業周累計引進人才項目7200多個。

 嚴控房價 給奮鬥者的歸屬感

 產業有了,政策有了,留人是每個城市的「重點工程」。安家落戶是每個奮鬥者對於城市的最高褒獎,而房價則成了衡量去留的重要標準。談及房價,蘇州態度決絕地提出了四個字「嚴控房價」。聽到這句話時,深刻體會到一座城市能如此優秀也離不開決策者的果斷與遠見,這,是城市發展的核心。「嚴控房價」,在這點上,蘇州的奮鬥者是幸福的。在經歷了人生的風風雨雨後,能較為輕鬆過渡到另一個階段,獲得歸屬感,從容應對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更能優雅而體面地享受生活。這座城市不僅給到這的人幸福感,更是有滿滿的安全感。

 今日的蘇州,是一片創業熱土,也是優雅生活營,更是幸福製造機。曾幾何時這個「陽春三月下江南」的出行地標,如今已然成為奮鬥者心中「陽春三月,留下江南」的新屬地。(香港商報記者  胡薇)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