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沽300億元股票 巴郡Q1賺逾900億 巴菲特銀彈儲備過萬億

2021-05-02 23: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上周六,全球投資界年度盛事「巴郡股東會」公布首季業績,期內扭虧錄純利117.11億美元(約913億港元),去年同期則虧損497.46億美元(約3880億港元)。巴郡首季淨沽出了39億美元(約304.2億港元)股票,是去年第二季以來最高金額的淨沽出。截至3月底,巴郡手頭現金達到1454億美元(約1.13萬億港元),較去年底多5.2%。在股東會上,巴郡主席巴菲特看好銀行和金融股,建議投資指數基金,承認「錯賣蘋果股票」,惟拒談加密貨幣。

 重倉蘋果美銀運通可樂

 會上,巴菲特和黃金搭檔、巴郡副主席芒格回答了3個半小時的問題。

 虧轉盈主要由於季內帳面投資錄得約28億美元(約218.4億港元)利潤,而去年同期投資損失高達545.17億美元;經營溢利亦按年上升19.5%至70.18億美元。

 巴菲特表示,今年首季,巴郡回購了66億美元(約514.8億港元)公司股份,僅次於去年第三季90億美元(約702億港元)的規模。另外,巴郡首季淨沽出39億美元(約304.2億港元)的股票,是去年第二季以來最高金額的淨沽出,反映股神對後市看法相對審慎。截至3月底,巴郡手頭現金達到1454億美元(約1.13萬億港元),較去年底多5.2%。

 季末4大持倉與前一季相同,分別為蘋果、美國銀行、美國運通及可口可樂,持倉市值分別為1109億美元、400億美元、214億美元及211億美元,合共佔整體持倉69%。

 巴菲特承認,2020年出售部分蘋果股票「可能是個錯誤」,芒格亦認同此點。在科技股領漲2020年之後,蘋果股價今年走勢依然強勁。

 巴菲特和芒格都表示並不覺得蘋果估值瘋狂,稱讚蘋果CEO庫克是CEO裏面最棒的一位管理人。他評價庫克和喬布斯稱,「庫克創意上做不到喬布斯那一步,喬布斯在管理方面可能沒有庫克做得這麼出色。」

 睇好銀行和金融股

 巴菲特表示,去年新冠疫情暴發以來,聯儲局採取的貨幣政策和美國國會通過的財政刺激措施在支撐經濟和維持低利率方面發揮了很大作用,但這些措施的長期後果難以預料。

 從持倉結構看,股神喜愛銀行股和金融股,惟對美國銀行持倉不想超過10%;雖然航空業復蘇,但無意購入這類股票,因大部分國際旅行仍未能成事,而商務出行亦未完全恢復,故去年沽清航空股。同時,他還看好標指基金。

 警SPAC及比特幣投資

 巴菲特又警告股市存在大量投機行為,尤其是對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的投機,指出這是新投資者湧入股市的副產品。他說,SPAC公司通常要在兩年內花掉所有資金,「如果你拿着槍指我的頭說,你必須在兩年內收購大生意,我會買,但不會很像樣」。據SPAC Research的資料,目前有超過500筆金額超過1380億美元的空白支票交易在尋找目標公司。

 在比特幣方面,巴菲特拒絕就此作出評價。芒格則抨擊比特幣「令人作嘔」,而且「與人類文明的利益背道而馳」,直指不喜歡這種虛擬貨幣綁架現有的貨幣系統。

 建議投資指數基金

 巴菲特羅列了當今世界最大的20家公司,如蘋果、沙特阿美、微軟、亞馬遜、Facebook等。他稱,在前6家公司中有5家是美國公司,而30年前全球最大公司中有超過一半是日本公司。「短短30年內,最高市值公司的市值從1040億美元增長到2.05萬億美元。從市值水平來看,是變大了,最大市值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通脹,但這期間其實並不是高通脹時期。你可以看到30年裏,世界變化極大。但如果你的股票持倉足夠多元化,那就會表現很好。」

 巴菲特說,如果你喜歡挑選個股來投資的話,很難確保能挑選到很多年後還頑強存活的公司。「世界可能以非常、非常戲劇性的方式發生變化。」他補充稱,最好的投資方式是投資指數基金。不過,其老搭檔芒格則認為,相對標指,持有巴郡股票更為安心,「公司業務目前發展得非常好」。

 頂圖: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警告,最近入巿的很多新手投資者是進行賭博。路透社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