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動脈」廣澳高速打通灣區城市「末梢神經」

2021-05-03 11:33
來源:中新社

 晝夜奔馳在(北)京珠(海)高速公路廣(州)珠(海)段(也稱「廣澳高速」)上的滾滾車流,為沿線城市的發展帶去生機和活力。

 依託便利的高速公路通行條件,廣澳高速公路上的沿線城市相繼建成一系列開發區和工業區,如南沙自貿區、中山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中山翠亨新區、珠海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珠海橫琴新區等。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大動脈」,廣澳高速公路的車流量由2000年的高峰車流2萬多車次增至當前的高峰車流近20萬車次。通車20多年來,廣澳高速公路沿線廣州、中山、珠海三市的GDP增長超過十倍。

 廣澳高速公路位於京港澳高速最南端,北起廣州市南沙區塘坑,途經中山,南達珠海市香洲區金鼎,路線全長約62.4公里,於1995年10月正式動工建設,1999年12月6日建成通車,是首條由內陸直接通往澳門地區的高速公路。

 「通車前,從廣州去珠海、澳門不到100公里路程,卻需要擺渡五六個渡口,耗費近8個小時。」京珠高速公路廣珠段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朱恆璋介紹,廣珠段通車後縮短至2小時,提升了沿線城市的交通效能。

 「建設初期交通不便,測量、探測都要靠步行,一天步行下來少則幾公里,多則十來公里,回到住處時腿腳已不聽使喚。」京珠高速公路廣珠段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陳龍智回憶稱,廣澳高速公路沿線處於一片灘涂的蕉林中,江河多、軟基深,建設難度非常大。建設人員的生活條件也異常艱苦,「住的是偏僻的廢磚廠里鐵皮蓋石棉牆的平房,喝的是自挖的水井水」。

 廣澳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車,結束了中山和珠海沒有高速公路的歷史,打通灣區城市的「末梢神經」,見證並迎接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回歸,為沿線地方經濟和民眾往來提供了交通便利。

 澳門居民陳瑜勇在新冠肺炎疫情前每年都會帶澳門參訪團到內地交流。他表示,如今到內地的途徑很多,但他依然會選擇廣澳高速公路,「廣澳高速是澳門青年了解祖國發展的紐帶」。

 廣澳高速公路縱跨珠江西岸,通過虎門大橋連接廣深高速,首度實現以高速公路為紐帶將廣州、深圳、中山、珠海與香港、澳門連成一體,促進了城市間的文化和經濟交流,加快了城市的建設發展。

 被稱為「中國燈飾之都」的中山市古鎮鎮所出售的燈飾銷售離不開物流運輸,四通八達的高速網絡把燈光「照亮」的範圍擴大至海內外,行銷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中山市古鎮鎮黨委書記匡志介紹,古鎮的燈飾快速發展有賴於高速公路的高效通行模式。隨着高速公路建設四通八達,古鎮的區位優勢越來越明顯。僅去年以來,就有100多家科技含量高、有上市意願的優質企業尋求在古鎮落地。

 風起南粵,潮湧珠江。廣澳高速公路北接南沙自貿區,南達珠海橫琴自貿區,未來還將通過深中通道連接深圳前海自貿區,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聯互通正逐步形成,一個世界級城市群正迅速崛起。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