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香港監管虛擬貨幣領先亞洲

2021-05-05 23: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實體經濟陷入低迷。比特幣(Bitcoin)早年曾被譽為「數碼黃金」,源於與黃金有一個共同特性,即無法帶來現金流,主要是貨幣貶值或避險資金造成的投資需求,帶動資產價格上升。以比特幣為首等數字資產在2020年漲勢強勁,成為2020年表現最好的投資工具,遠超黃金原油等傳統金融工具,比特幣的表現吸引越來越多投資者的目光。

 踏入2021年,隨着虛擬資產價值浮現,引起全球風險投資者追捧,比特幣在4月14日創下歷史高峰64899美元,以太幣(Ethereum)在4月底突破2500美元,踏入5月一度急漲至3500美元以上的歷史新高(今年已上漲近325%),首三日內即?升約兩成!以太幣目前市值約為3760億美元,僅次於比特幣的1.08萬億美元。估計今年虛擬貨幣將繼續吸引全球越來越多風險胃納投資者的參與,顯然會利淡黃金的投資需求。

 近日,Coinbase以千億市值登陸美國納斯達克市場,虛擬貨幣再次吸引了全球的目光,雖然美國是虛擬貨幣的發起源頭,但要說近年虛擬貨幣發展最快的地方,卻是香港。香港以彈丸之地,在短短幾年來吸引了F T X、火弊、Crypto.com、Bitfinex 、Bit-Z、OKCoin等大批全球知名虛擬貨幣平台落戶。上面列舉的這幾個平台幾乎囊括了全球十大虛擬交易所超過半數的名字。而香港也在幣圈獲得了虛擬貨幣交易之都和虛擬貨幣天堂的雙料新稱號。2017年9月,香港政府公開對區塊鏈表示了支持,表明了香港將比中國內地在虛擬貨幣技術上更加積極的立場。

 證監會高效將虛擬貨幣納入監管

 事實上,香港監管機構早就看到數字資產行業的巨大潛力,很早就開始了數字資產牌照方面的探索。2018年11月, 香港證監會發布《有關針對虛擬資產投資組合的管理公司、基金分銷商及交易平台營運者的監管框架的聲明》,正式宣布針對虛擬貨幣等虛擬資產投資的監管新規。此外,香港證監會擬在沙盒計劃中實驗監管相關平台,若實驗成功將會對加密貨幣交易所發放牌照,正式宣布針對虛擬貨幣等虛擬資產投資的監管新規。此外,香港證監會擬在沙盒計劃中實驗監管相關平台,若實驗成功將會對加密貨幣交易所發放牌照。

 2019年11月,香港證監會發布了《監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立場書》和《監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發牌照條款和條件》,正式讓虛擬資產交易合規化,以高效率將虛擬貨幣納入監管。香港是首個為合資格虛擬貨幣公司發放SFC牌照的地區。

 2020年8月香港證監會原則上批准了BC科技集團(863)旗下子公司OSL數字資產平台(亞洲最大的數字資產平台)的虛擬資產牌照申請。同年12月,OSL獲得香港證監會頒發的首個數字資產牌照,即第1類(證券交易)和第7類(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受規管活動的牌照。這是香港虛擬資產市場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對於亞太地區具有重要意義。香港證監會進一步證明了其監管數字資產行業的決心和能力。全球金融界看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高效率創新發牌制度。

 2020年11月,香港證監會透露將發布非證券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強制發牌制度,以監管所有適用的虛擬資產平台。

 恒指中線走勢反覆偏淡

 2020年7月31日,火幣科技(1611)旗下全資附屬公司火幣資產管理宣布取得香港證監會頒發的第4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9類(資產管理)牌照。2021年3月火幣資產管理獲發牌可管理投資於虛擬資產的投資組合,即火幣資產管理獲准合法發行虛擬貨幣基金。香港在虛擬貨幣上開明而包容的監管態度,使香港有望成為首個完全規範的虛擬資產交易市場。在這波數字資產大潮下,香港可以進一步鞏固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的監管條例簡單而清晰,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匯聚了資金和人才,再加上簡單低廉的稅率,儘管香港並非加密貨幣交易量最大的地區,但卻在全球虛擬貨幣發展中擁有重要的地位,成為虛擬貨幣公司發展的首選地區。

 五一長假期A股休市,在缺乏北水支持下,在缺乏北水支持下,恒生指數已跌破29000及28800點支持,估計將會成為後市的反彈阻力區。在未有新的利淡消息刺激下,估計恒指於28000至28800點區間上落,中線走勢反覆偏淡,昒合「五窮月」的走勢。

 (貨幣變天美元崩潰 ———虛擬貨幣系列之三)

 (資深股評人 史理生)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