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地方選舉 工黨恐失票倉

2021-05-07 02:35
來源:香港商報

 英國昨日迎來「超級星期四」,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士當天舉行地方選舉,選出市長、警察及地方議會議員等超過5000個職位,為歷來最多。外界關注首相約翰遜的翻新官邸醜聞會否影響執政保守黨選情,但選前民調顯示該黨有領先優勢。今次最受矚目的是傳統工黨票倉哈特爾浦補選,外界料保守黨能取勝。

 各地票站於當日時間6日早上7時至晚上10時開放。今次地選規模大,加上疫情影響,大部分選區表明當日不會開始點票,但部分地區最快7日淩晨可公布結果。據悉,選民將選出倫敦市長等13名直選市長、39名警察和犯罪事務專員,以及英格蘭143個地方議會的約5000名議員、英格蘭城市哈特爾浦議會的1個補選議席、蘇格蘭議會的129名議員、威爾士議會的60名議員、倫敦議會的25名成員。

 哈特爾浦前工黨議員稀早前因涉性騷擾女性下台而觸發補選,工黨自1964年以來未失過該區,惟醜聞似乎影響選情,工黨內部民調顯示只有約40%選民支持工黨候選人威廉斯,意味保守黨有望取得歷史性勝利。

 保守黨受益疫情緩和

 約翰遜近日被指曾想用捐款翻新首相府,選舉前夕遭選舉委員會調查。惟他否認指控,表明工程是自己出資,並遵從法律。近期數項民調皆顯示,保守黨相對於工黨維持兩位數的領先優勢,得益於疫情緩和和5000萬劑疫苗接種計劃,看似風波未影響保守黨選情。

 同時,選舉中最受人們關注的倫敦市長改選,有破紀錄的20名候選人參與,現任市長、工黨的簡世德有望連任。選前民調顯示,簡世德的支持度領先主要對手、保守黨市議員貝利超過20個百分點。

 蘇格蘭議會選情亦受關注,更被視為對「蘇獨公投」的表態。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在選舉前呼籲選民支持蘇格蘭民族黨,又稱若果議會大多數都支持舉行獨立公投,相信其他政客不能再反對。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