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反對美國放棄新冠疫苗專利提議

2021-05-07 06: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央視新聞消息,針對美國政府日前提出的放棄新冠疫苗專利的決定,德國各界表示懷疑和反對。

 當地時間5月6日,德國政府發言人表示,美國的計劃將給疫苗生產带來「嚴重的麻煩」。彭博社稱,如果沒有研發带來的利潤的激勵,那麼製藥商未來可能不會研發製造疫苗。

 美國、德國和其他國家/地區將在未來幾周內,通過世界貿易組織(WTO)對豁免專利保護一事進行辯論,在全球急需增加產能,尤其發展中國家難以大範圍的接種的背景下商討豁免專利的構想。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立場表明,她對BioNTech這樣的製藥商抱有同情態度。

 德國政府發言人稱,限制新冠疫苗生產的因素是生產能力和高質量標準,而不是專利。她強調,知識產權保護是創新的源泉。

 德國聯邦發展部長穆勒也批評美國的激進態度。他同時呼籲美國帮助確保疫苗生產。

 布魯塞爾的官員和外交官警告說,這樣的討論可能耗時數月,並且最終可能只有部分專利被豁免。歐盟和美國基本不可能同意放棄mRNA技術革命的知識產權並。但不管怎樣,世界上大多數貧窮國家既沒有能力也沒有專門知識來生產這種先進的疫苗。這些官員們說,更直接的解決方案是美國、英國和其他國家效仿歐盟,取消對向有需要的國家出口疫苗的限制。

 據了解,在美國方面提議暫時放棄新冠疫苗專利權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對此表示「持開放態度」。歐盟和歐洲各國領導人有望於本周五峰會上討論這一議題。

 此外,當地時間5月6日,瑞士聯邦經濟事務秘書處發表的一份聲明指出,美國宣布放棄新冠疫苗相關知識產權專利是一項意義重大的決定,但是美國考慮的具體方案中還有許多重大的疑問沒有得到解答。瑞士將評估美國的這一決定。

 聲明還表示,瑞士仍然堅信,在目前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放棄知識產權專利,並不能確保公平、可負擔、快速地獲得新冠疫苗、藥物和診斷試劑。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