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發電腦演算平台 預測疫苗功效

2021-05-07 12: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文大學指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王海天與徐仲鍈領導研究團隊成功研發「電腦模擬生物信息演算法」,該演算法可在公眾大規模接種疫苗前,率先預測疫苗功效;至於團隊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它可捕捉8成疫苗功效的變化,並進行預測。

 中大透露研究結果已於醫學期刊《Vaccine》發布,結果還可協助政府在每年流感季節及早掌握疫苗功效,適當調度醫療系統資源,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中大表示,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研究人員根據其於2018年開發之專利技術,透過研究流感疫苗功效與病毒及疫苗株之間基因錯配的關聯,研發出「電腦模擬生物信息演算法」;研究人員更發現流感疫苗功效之變化有相當程度可以用基因錯配解釋;演算法還考慮病毒基因組中多個基因片段的遺傳信息,並整合不同基因之信息,有助於更準確評估疫苗功效。

 中大指演算法得出之結果可供決策者參考,為政府提供相關訊息,有助在流感季節發現接種的疫苗與實際流行之流感病毒存在基因錯配後,適當調配公立醫院人力物力資源,為防控流感病毒流行作更好準備和應對。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教授王海天表示,演算法可就疫苗產品於群體中達到的預期效果,適時提供資訊,並有助疫苗製造商優化疫苗之病毒成分。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臨床及生物統計中心主任徐仲鍈指,了解病毒基因錯配與疫苗功效之間的關聯是有助病毒廣泛傳播前掌握疫苗功效,對公共衞生有重大意義;對於全年受流感病毒威脅地區如熱帶或亞熱帶地區,決策者在選擇推廣接種北半球或南半球疫苗株產品時往往面對很多不確定性;實時預測疫苗功效可提供有用資訊,協助他們選擇最適合當地居民之疫苗。

 中大透露研究團隊還建立診所端網絡平台,為醫生提供疫苗的實時評估信息。

 徐仲鍈教授指實時預測疫苗功效可為決策者提供有用資訊,協助他們選擇最適合當地民眾的疫苗。

 王海天認為適時掌握疫苗產品於群體中可達致的成效,有助疫苗製造商優化疫苗之病毒成分。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