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是內外循環交匯點 陳茂波籲把握龐大內地市場

2021-05-07 13: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為本港帶來重大機遇。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專業委員會7日舉辦「十四五規劃下大灣區雙循環合作討論會」,多位嘉賓出席並分享經驗感受。其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會上表示,大灣區是即將開展的理財通首站,粵港澳三地正敲定細則,料很快可啟動,重申香港要抓緊國家發展的機遇,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憲法及基本法的憲制秩序,落實好維護國家安全及「愛國者治港」,讓「一國兩制」的實踐行穩致遠。

 香港由大灣區切入內循環

 7日舉行的「十四五規劃下大灣區雙循環合作討論會」,邀得多位嘉賓出席。陳茂波於會上致辭時表示,大灣區是即將開展的理財通的首站,將為區內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投資渠道,而粵、港、澳三地正在敲定細則,料很快可啟動。此外,他亦說債券通南向通的細則,也是準備就緒,同樣是很快就會推出。

 陳茂波續說,「十四五」規劃指出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實現更高質量、有效率、能持續、更安全的發展。他不諱言,香港社會的經濟發展,與內地經濟發展密切相連,其中內地的中產人數會擴大,估計10年內將增至8億人,意味香港要把握龐大而要求高的內地市場。

 他續點出在雙循環發展格局中,大灣區是內外循環的交匯點,對香港而言,大灣區則是內循環的切入點。他形容香港是大灣區內發展水平最高、生產要素最自由、擁有完善的國際市場網絡,認為香港要不斷完善自身功能,促進內地、國際市場對接及互動,引領大灣區先行一步,建立高水平、開放的經濟體系。

 十四五規劃下大灣區雙循環合作討論會7日舉行。記者林駿強攝

 施榮懷:「雙循環」勢推動世界經濟

 陳茂波重申,香港要抓緊國家發展的機遇,就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就特區所規定的憲制秩序,落實好維護國家安全及「愛國者治港」相關的法律制度、執行機制,保持社會和政治穩定安全,讓「一國兩制」的實踐可以行穩致遠。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稱,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是中央積極應對世界百年未見大變局的戰略之舉,也必將為世界經濟帶來巨大發展機遇,很多國家和地區都希望能搭上中國高速發展的列車。他寄語香港未來要參與國家「十四五」規劃下大灣區的雙循環發展,並且成為助力,推動國家全面開放。

 龔永德:港宜善用「一國兩制」優勢

 全國政協委員龔永德稱,在「十四五」規劃下,國家支持香港利用「一國兩制」優勢配合國家的發展。他說香港沒有外匯管制,金融和法律制度亦受到國際投資者認同,故此必須好好把握機會,讓「東方之珠」繼續發光發亮。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認為,「十四五」規劃的重點為雙循環,暢通國內大循環及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科技創新是雙循環的重要推動力,以「國際科創中心」為定位的大灣區,能夠在「自主創新」及「開放創新」兩大領域上貢獻經驗,為雙循環服務。

 洪為民:須建構完整科技和生產體系

 洪為民又說,過去一年全球疫情下,中國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能夠維持生產總值正增長。他亦說國家的扶貧攻堅戰能圓滿結束,成就非凡。不過,他提醒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的產業鏈都受到影響,因此未來有需要建構完整的科技和生產體系。

 其他分享的嘉賓還包括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執業資深會計師林智遠、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鄧飛等。

 跨境理財通很快會推出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日先後在「灼見名家」第三屆財經峰會,以及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十四五」規劃下大灣區雙循環合作討論會致辭時均稱,金管局正與人行及澳門金融管理局敲定跨境雙向理財業務試點的實施細則,很快會推出大灣區理財通,讓包括香港、澳門及大灣區內9個城市的居民,都可以跨境投資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

 南向債券通即將落實

 陳茂波透露,金管局和人民銀行就債券通向南開通的實施細則已準備就緒,相信很快就會落實。中金點評說,目前最有望率先布局跨境理財通的內地銀行是四大內銀,即工行(1398)、農行(1288)、中行(3988)、建行(939),以及招行(3698)和平安銀行。

 中金解釋說,考慮到四大內銀、招行、平安等內地銀行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市場份額,以及其在財富管理業務的先發優勢,以及中銀香港(2388)已積極參與在跨境金融服務,該等銀行會顯著受益於跨境理財通業務帶來的業務機遇。

 另外,特區政府準備修例,吸引一些在其他境外地方的私募基金,轉移來港落戶。

 汇豐稱理財通鞏固港金融地位

 汇豐(005)粵港澳大灣區業務部總經理陳慶耀表示,該行歡迎當局徵求意見稿,標誌着內地資本市場開放的又一里程碑,並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陳慶耀指出,「跨境理財通」為金融業的重大突破,為大灣區居民提供嶄新管道,以捕捉跨境投資機遇,令投資組合更多元化。理財通的落實將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讓內地投資者可在香港參與環球市場,並同時為港澳居民提供更多人民幣理財產品。期望為客戶提供全方位數碼化的無縫跨境理財體驗,聯繫大灣區與全球機遇。

 恒生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副行長兼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主管秦宜表示,恒生中國積極推進「跨境理財通」專案的籌備工作,爭取在相關政策落地後成為首批試點銀行。

 秦宜補充指,恒生中國持續關注粵港澳大灣區加速發展金融產業的契機,憑藉該行完善的跨境業務基礎,以及與母行恒生銀行(011)的緊密聯繫,目前正在按照步驟循序漸進優化和豐富產品線,為北向的客戶提供更有吸引力的產品及優質的金融服務。(記者林駿強)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