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藝二代王憓的都市二胡音樂

2021-05-08 13:1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相比起富二代、官二代是普羅大眾羨慕的出生,藝二代卻較少受到注目,氣焰也不如前兩者,但他們卻承襲了上一代那種無法言喻的文化氣息。二胡音樂家王憓的父親是國寶級二胡大師王國潼,一出生便與二胡結上不解之緣,在家人的期許和嚴苛的要求中成長。儘管如此,王憓對二胡的熱愛恍惚是他與天俱來的,其熱情沒有被壓力磨滅,反而日益增加,更在二胡世界中開闢出屬於自己「都市二胡音樂」的旅途,現在雖然說不上青出於藍、成就勝過王國潼大師,但足夠讓父親感到驕傲。

 強大的表現力

 很多人覺得二胡樂聲淒涼,但新一代音樂家卻打破了這印象,將二胡獨一無二的古聲古韻賦予新氣息,其實二胡音樂也可以呈現活潑的生命力,既能表現深沅淒楚,亦能揮灑流暢,描繪氣勢壯觀的景象。

 開拓「都市二胡音樂」

 王憓是新一代二胡音樂家的表表者,他在繼承王國潼大師精湛琴藝和掌握多種胡琴的基礎上,開拓了自己的藝術道路,創立「都市二胡音樂」這新樂風和新格調,日本音樂研究學者菊池英明就讚賞他的音樂具有純淨、平和、清新等高雅氣質及藝術魅力,表達了現代人生活中的心靈感受,既順應了時代發展,亦提高了二胡音樂的美學格調。

 王憓的創新得到日本音樂家的關注,他的曲風也得到日本樂迷喜歡,他曾為日本311大地震而創作《岩手夜曲》,又名《夜曲》,可見他對生命的關懷,如今香港在疫情籠罩之下,他的《夜曲 / 岩手夜曲》在網上發布,希望藉悠揚樂韻祝福香港早日戰勝疫情,為社會注入正能量。

 2019年王憓首度以都市二胡音樂個人專場形式在廣州星海音樂廳演出,全埸滿座。同年於北京、日本、香港分別出版發行《王憓都市二胡音樂曲集》,創作近300首作品,是首位創作並演奏最多二胡樂曲的音樂家,亦是本地樂壇首位即興演奏爵士樂風的二胡演奏家,他二十多年來任教於香港演藝學院、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

 在今個和暖的5月天,王憓將於23日假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辦「王憓都市二胡音樂會」,青年鋼琴家任嘉鈺將擔任伴奏,藉音樂撫慰心靈。未來他會與不同的媒體機構合作 ,將都市二胡音樂塑造更多可能性,用音樂把東西方的情感連結。文:Ruth)

 演出詳情
日期:5月23日 時間:下午7:30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門票:$580、$380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