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是百年前!美駐華使館為微博發「狗」論道歉

2021-05-08 14: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春暖花開,你是不是像這隻狗狗一樣,迫不及待地想出去玩耍了呢?」

 這不是朋友間的玩笑話,而是美國駐華使館簽證處日前發布的一條微博內容。

 將中國學生比作「狗狗」惹眾怒

 在發布「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學生簽證申請服務已階段性恢復」的消息時,簽證處工作人員竟然把申請赴美辦簽證的中國學生,比作了「想出去玩耍的狗狗」,甚至還配了一段狗狗試圖跳出圍欄(玩耍)的視頻。

 

 圖為美國駐華使館簽證處發布的引發爭議的微博。圖片來源:新浪微博截圖

 此文一出,引發巨大爭議,把中國學生「比作狗」的措辭,惹怒了網友。香港《南華早報》稱,很多網友認為,這一比喻帶有貶義和種族主義色彩,是在嘲笑中國學生。

 一位網友對《紐約時報》稱,這條微博完全沒必要寫狗的那句話,「可以只說一句『春暖花開,快來拿簽證吧。』」

 還有網友表示,「這是美式幽默嗎?我相信他們是故意這樣做的!」 「不相信西方國家的大使館不知道那在亞洲文化中的負面含義。」

 有些人試圖為美國大使館辯護,稱該微博可能有跨文化的誤會。但是,有微博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駐華的基本都是中國通,這就是故意的。」

 

 圖為網友評論。圖片來源:新浪微博截圖

 還有網友怒懟:「隔著屏幕都透著濃濃的「白人至上」的偽善。」「這是歧視,更是侮辱!」

 甚至有微博網友痛心留言稱,「中國人不會忘記,一百年前,洋人立下牌子,『華人和狗,不得入』。」是啊,今天早已不是一百年前,中國人也早已不是任由他國歧視的弱者。

 面對爭議刪博、道歉

 面對網友的怒火,美國駐華使館很快刪除了這條有爭議的微博。刪帖之後,使館一位發言人又忙着向媒體解釋,並向被冒犯的人道歉。

 《南華早報》和路透社都報道稱,美國駐華大使館一名發言人6日解釋稱,那條微博本意是輕鬆幽默的,但大使館發現效果並非如此後,立刻刪除了微博。

 《南華早報》援引美使館發言人的話稱,「我們對所有中國人都懷有最深敬意,包括中國學生。如果有人被冒犯,我們為此道歉,那絕非我們的本意。」

 

 圖為媒體對美國駐華使館發言人的道歉言論的報道。圖片來源:《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美方的道歉一出,馬上有網友發出靈魂拷問,「他們的道歉是真心的嗎?」

 《南華早報》網友評論稱,「他們知道他們在說什麼……假道歉」!

 還有微博網友說:「網上有人說美使館道歉了,要包容。但是沒看到在哪道歉。可能,美使館也是個30歲的孩子吧?」

 玩幽默變成了「拙劣的丟臉」

 道歉要有道歉的誠意,從哪裏犯的錯,就應該從哪裏改正。但是,到目前為止,美國使館的道歉並未出現在其大使館和簽證處的官方微博賬號上。

 對於美國使館的這波「所謂幽默操作」,美國《紐約時報》評論稱,這可能會被解讀成「裝可愛的拙劣嘗試」。

 路透社也發文稱,美國駐華使館發的這篇微博事與願違,反而在中國「丟臉了」。

 

 路透社發文稱美國駐華使館發的這篇微博事與願違。圖片來源:路透社報道截圖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援引荷蘭研究機構萊頓亞洲中心主任弗洛里安•施耐德的話稱:「這種小失誤可以很快被解讀為,對當今中國在世界上地位的系統性無視。」

 美國歧視亞裔現象加劇

 更可悲的是,在美國使館的這波操作中,我們看到了美國「種族主義」的意識已經根深蒂固。

 《南華早報》的網友就評論稱,「美國人在取笑中國的知識分子,這篇微博就是一種種族主義。」

 還有該報網友評論稱,「關於種族主義最大的悲劇就是,你甚至沒有意識到它已經滲透到你所有的思想、行為、習慣和措辭中。然後,你就不再從『其他種族』的角度看問題。

 「系統性種族主義是美國靈魂的污點。」就連美國總統拜登,也不得不承認美國的這一歷史痼疾。

 在種族主義陰影籠罩下,美國針對亞裔的歧視現象日益加劇。美國《世界日報》報道稱,過去一年,包括美國反亞裔的仇恨罪案大幅增加,而且大多數受害者是華裔。

 在美國種族主義情緒接近頂峰的時刻,美國駐華使館竟然還在微博「拙劣地秀下限」,肆意醜化中國形象,侮辱中國留學生,把歧視思想赤裸裸地暴露在世人面前。

 

 圖為網友評論。圖片來源:新浪微博截圖

 正如一位網友所言:「燈塔的毀滅來自於自身,自由女神的臂膀不再是溫柔的港灣,她的話語不再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神話,踐行雙標再撒狗糧也勾不起了溫馨。」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