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者:變種病毒部分潛伏期長達21日 倡密切監察

2021-05-10 10: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今日(10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本港目前多宗變種病毒個案之間關係清楚,加上未再有新增個案,認為疫情稍為穩定,令人安心,但由於變種病毒潛伏期達14日,部分人更长達21日,未來數天要密切監察情況。

 薛達指,戴口罩仍是減低變種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重要防疫措施。他又指,變種病毒比一般病毒傳播性更高,有需要繼續監察,留意情況。

 對於港府更新檢疫安排,出現變種病毒個案同棟大廈居民,如果檢測陰性可改為自我監察及定期強制檢測。薛達認同放寬安排,指與患者未有緊密接觸人士風險低,如果定期檢測,風險可控。他又表示,目前本港疫苗接種率低,認為完成接種疫苗後可以縮短檢疫期的做法可鼓勵接種。他強調新冠病毒不會消失,要找方法共存,其中一個方法是接种疫苗达致群體免疫,届时社會可望重回正常生活。

 另外,港府放寬已經接種兩劑疫苗滿14日人士的檢疫安排,條件之一血清抗體呈陽性,薛達表示,不肯定抗體測試的作用,即使驗不出抗體,不代表無保護力,即使抗體反應呈陽性,亦不代表百分百保護,如果需要服用類固醇,接種疫苗後未必有抗體,但體內T細胞亦可以提供保護力。

 對印度連續4日新增逾40萬人確診,薛達表示未必同變種病毒有關,指印度去年疫情控制得不錯,但政府其後認為疫情受控,放寬措施,3月底出現大型集會等,令疫情暴發。(图:中通社)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