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推開放式基金及房託基金資助計劃

2021-05-10 12: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證監會昨(10日)公布落實政府的資助計劃,透過資助方式在港設立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及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計劃將運作3年,以先到先得方式接受申請。

 資助計劃將運作3年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資助計劃能鼓勵擴闊投資工具的種類,鞏固香港作為領先的集資地及國際資產和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

 凡成功在香港註冊成立或遷冊來港的開放式基金型公司,以及成功獲證監會認可並於港交所(388)上市的房地產基金,都可獲支付每項申請的合資格費用的70%。每間開放式基金型公司上限100萬元,而每隻房地產基金上限800萬元。

 其中,基金型公司的申請資格,是必須於今年5月10日或之後,於香港成功註冊成立開放式基金型公司,或將非香港公司型基金遷冊來港並註冊為開放式基金型公司的投資經理。至於合資格申請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其上市時的市值,不得低於15億元。

 助港成環球REITs交易重鎮

 證監會近年積極鼓勵房地產信託基金來港上市。去年6月,證監會發布《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守則》修訂諮詢文件,提出容許房託基金在符合條件情況下,投資於少數權益的物業。文件並建議把房託基金的借貸比例,由以往的45%提高至50%。

 諮詢文件又建議,REITs日後投資物業發展項目時,可超越原本資產總值10%的上限的規定。市場人士認為,倘若香港REITs市場可以搞旺,有助香港搶佔成為環球REITs交易重鎮。(記者鄺偉軒)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