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提升疫苗接種率是當務之急

2021-05-11 00:17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近日,印度及其鄰國疫情急速惡化,全球疫苗的生產與供應更顯不足。在現時全球疫苗極度緊缺的情況下,香港實屬幸運,疫苗供應十分充足且種類豐富,港府應該繼續加強疫苗接種宣傳,鼓勵更多市民積極打針,切勿白白浪費稀缺且寶貴的疫苗資源。

 放眼全球,香港是極少數能完全滿足所有居民接種新冠疫苗需求的地區,縱然如歐美,疫苗供應量都一直處於捉襟見肘狀態,更何況眾多發展中國家乃至貧窮國家地區更難獲得疫苗。各國正在激烈搶購疫苗或開始自己生產,而香港疫苗卻好似多到「無用武之地」。港府早已提前採購了逾2200萬劑新冠疫苗,是全港總人口的3倍,即只要符合打針要求的16歲或以上市民隨時都可以預約接種,市民更可以自由選擇接種科興或復必泰。然而,從香港持續低企的接種率來看,市民似乎並不「買帳」。

 自2月26日正式啟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至今已逾2個月,本港接種率依然低企。目前全港已接種第一針和第二針疫苗的總人次只逾177萬,佔全港總人口逾兩成。毫無疑問,香港打針速度已落後許多發達國家,距離達到全民免疫標準更是遙遠。港府早前已陸續提出多項疫苗接種誘因,包括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社交距離,推出「疫苗護照」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商討通關,港星旅遊氣泡也即將啟動,但以上疫苗激勵措施效果並不如預期強烈,近期香港打針速度依舊緩慢,特別是有民調結果顯示市民的打針意願依然不高。面對疫苗接種緩慢的困局,港府須仔細考量,尋找更能提高市民打針意願的途徑。

 若要有效解決市民不願打針的疑慮與困惑,首先就須釐清為何市民接種意願不高。從香港實際情況來看,本地疫情逐漸穩定且趨向清零尾聲,因此許多市民並無通過打針來保護自己或家人的急切需求;政府利用疫苗氣泡放寬限聚令也並無很大吸引力,因為抗疫一年多,很多市民已經習慣了疫下的限制生活。既然以上誘因無效果,政府就應着重提高「疫苗護照」的吸引力,港人喜愛外出旅遊,一個新加坡並不足夠,港府應該積極擴大「疫苗護照」的適用範圍,特別是多與港人熱門旅遊目的地接觸商討,比如內地、澳洲、新西蘭等,如此才能激勵更多市民打針。而港人不急於打針的另一因素則在於擔憂疫苗副作用,想再「等等看」,港府需要多想辦法釋除市民的疑慮,比如請專家或專業醫生多發聲,且用通俗易懂的話語向市民解釋疫苗的保護效用,特別是市民關注的疫苗注射異常事件,多用科學、證據、事實說話,澄清與疫苗接種並無直接關係。接種疫苗後發生異常事件或一定副作用實屬正常,港府可收集全球各國疫苗注射異常事件比例,把解說工作做得更有針對性,以此緩解市民的擔憂。

 疫苗接種關乎香港經濟復蘇及社會生活交往能否完全復常,面對始終緩慢的打針速度,提升疫苗接種率是當務之急,港府宜提供更多的誘因鼓勵接種,盡早促成群體免疫。市民為己為人為香港,亦應積極打針。(新華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