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學者:美國應對巴以東耶路撒冷流血衝突負責

2021-05-11 11: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5月10日,英國籍政治和國際關係作家、分析家湯姆·福迪(Tom Fowdy)在「今日俄羅斯」刊文稱,美國應對巴以東耶路撒冷的流血衝突負責。

 文章稱,一個月以來,圍繞東耶路撒冷定居者的驅逐活動引發爭議,當地緊張局勢不斷加劇。當下,以色列警察與大批巴勒斯坦民眾持續爆發衝突,誰該對此負責?

 衝突發生後,美國方面沒有呼籲「與巴勒斯坦民眾站在一起」,也沒有為了他們「對以色列實施制裁」,讓其對自己的國際義務「承擔責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向以色列外長表達了「擔憂」,但只是敦促特拉維夫「保持冷靜」。在處理有關以色列的問題時,美國一向如此。

 文章分析稱,現在的局面是由美國自己造成的。答案在於前一屆美國政府強行推行單邊外交政策轉變。特朗普政府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蓬佩奧曾到訪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不再認為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興建猶太人定居點違反國際法。

 福迪在文章中指出,特朗普政府實際上放棄了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調停和平的努力,而是全力支持特拉維夫。

 此外,特朗普還對伊朗採取了異常強硬的立場,退出了《聯合全面行動計劃》(JCPOA,即伊核協議),並推動中東地區的阿拉伯國家在外交上承認特拉維夫,簽署《亞伯拉罕協議》等。這些協議旨在從地緣政治上孤立伊朗等國家,從而加強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

 福迪認為,在這種情況下,現在看到的東耶路撒冷衝突,實質上是特朗普政府親以色列政策的直接累積產物,而拜登總體上只是尋求維持而不是挑戰這一政策。

 文章最後指出,美國評論員和外交政策制定者不明白,為什麼穆斯林國家不加入對中國新疆所謂「種族滅絕」的抗議。那是因為,美國什麼時候真正捍衛過他們的權利?美國及其盟友可能對巴勒斯坦人的命運視而不見,但世界上其他國家卻並非如此。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