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已檢出110種變異新冠病毒毒株 專家:正加速變異

2021-05-12 09: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截至當地時間5月11日,巴西權威醫療研究機構奧斯瓦爾多·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的基因組數據統計顯示,該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經病毒基因組譜系分析,已檢測出110種在巴西境內傳播的變異新冠病毒毒株。

 當地媒體曾於今年4月初發布研究數據,稱當時已在巴西境內檢測出92種變異新冠病毒毒株。而在4月初至今的35天裏,巴西醫療檢測機構再度檢出18種變異新冠病毒毒株,專家指出這表明新冠病毒在加速變異。

 奧斯瓦爾多·克魯茲基金會的呼吸道病毒研究員賽拉(Paola Serra)表示,變異新冠病毒毒株增加是自然趨勢,目前在基因組平台登記的變種病毒株已經比4月初增加至少18種,還不包括上周在里約熱內盧發現從瑪瑙斯變種病毒株P.1演變而來的二重突變病毒株P.1.2。

 賽拉指出,病毒在進入宿主細胞複製過程本就容易自然發生突變,有時使毒性強化,有時弱化,源自瑪瑙斯P.1、英國B.1.1.7和南非B.1.35的3種變種病毒株,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令人擔憂」的變異株,目前都在巴西傳播。

 根據該基金會調查,P.1已成為巴西的主導病毒株,其次是在里約熱內盧發現的變異株P.2,「在沒有採取更嚴格限制措施情況下,人們的流動和他們之間的廣泛接觸,隨着時間推移,容易使同一譜系的病毒突變,發展出新特徵」。

 巴西傳染病學協會(SBI)副主席、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醫學系教授契巴博(Alberto Chebabo)說:「我們急需了解病毒變異株的特性,因為像是被世衛組織列為『令人擔憂』的變異株,可能具有更強的傳播性,有些甚至具有免疫逃逸能力。」

 新冠病毒大流行以來,巴西有425711人染疫死亡,15285048人確診,致死率2.8%。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