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會否爆發更大規模的衝突?

2021-05-13 16:07
來源:香港中通社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緊張局勢仍在不斷升級。截至當地時間12日,這場雙方自2014年以來最激烈的衝突已導致數十人死亡。對此,有專家認為,巴以衝突不符合現在的美國利益,預計規模不會擴大。

 據悉,巴以之間這次7年來最嚴重的衝突,始於5月7日晚,大批巴勒斯坦民眾前往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抗議以色列司法部門要求居住在東耶路撒冷謝赫傑拉地區的巴勒斯坦人搬離。以色列軍警與抗議民眾發生衝突,造成200多人受傷。從5月10日至12日,加沙地帶武裝人員向以方發射1000餘枚火箭彈,造成以色列方面6人死亡、100多人受傷。以軍展開報復行動,空襲加沙地帶的哈馬斯目標,2天內至少造成巴方65人死亡、365人受傷,包括14名兒童。

 巴以局勢走向如何?會否爆發更大規模的衝突?據中通社報道,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以色列武裝部隊攻入阿克薩清真寺的畫面,激怒了穆斯林世界與巴勒斯坦人,更為憤怒的民族情緒也可能越來越兇險,並可能引起更大規模的衝突,因為任何涉及壓迫巴勒斯坦人與攻擊聖城耶路撒冷的鎮壓行動,都有可能演變成全球性的反對以色列抗爭,這對於一向支持以色列的歐美來講,將是一場連帶被拖下水、而且完全不必要的無妄之災。

 宋忠平指出,尤其是美國,好不容易把阿以矛盾降格為巴以矛盾,甚至轉向了遜尼派和什葉派的宗教內部矛盾,同時鼓動一些遜尼派國家與以色列建交,美國是煞費苦心。但一旦這種土地矛盾徹底爆發,或許會讓遜尼派和什葉派形成反對以色列的同一陣線,這對經營多年的美國來講完全是得不償失。所以巴以爆發全面大規模衝突的可能性不會太大。

 據報道,埃及、蘇丹、摩洛哥、阿聯酋、巴林、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等國家紛紛發表聲明譴責以色列侵犯巴勒斯坦人權利,同時呼籲各方盡快恢復對話。英國首相約翰遜呼籲巴以雙方「懸崖勒馬」和「展現自製」。聯合國中東問題特使托爾•文內斯蘭在推特上警告稱,巴以衝突正在向全面戰爭升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以色列外長阿什克納齊11日通電話討論巴以衝突問題,呼籲各方緩和緊張局勢,停止暴力行為。

 有分析認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並未對巴以可能出現的衝突做充分準備。拜登曾明確表示,在國內外其他緊迫問題面前,巴以衝突不屬於他優先考慮的問題,他甚至至今都沒有提名美國駐以色列大使人選。有學者認為,這無疑是默許以色列「為所欲為」。

 前美國國務院官員、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威特斯表示,近期的暴力升級表明拜登政府「試圖邊緣化巴以問題是愚蠢的。」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12日表示,中方對當前巴勒斯坦形勢深表關切,強烈譴責針對平民的暴力,呼籲有關各方,特別是以色列保持克制。避免採取可能導致局勢升級的行動。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