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華永道發布報告:逾半中國家族企業疫情利潤下滑

2021-05-18 23: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18日,普華永道發布2021年全球家族企業調研中國報告《從信任到彰顯影響力》顯示,受疫情影響,2020年,54%的中國內地家族企業的利潤下降。與此同時,疫情促使家族企業更加重視自身適應力、應變力、科技創新和數碼化變革能力,該方面數據較疫情前有明顯提升。

 報告發現,得益於中國政府實施有效的新冠疫情遏制措施、出台政策指導企業恢復生產、減免稅費以及人民銀行為抗擊疫情提供流動資金支持所帶來的強勁經濟復蘇的成效,就2021年和2022年的業務增長目標來看,中國內地家族企業普遍比香港和全球同行更加樂觀。73%的中國內地家族企業預計在2021年實現業務增長(香港:53%;全球:65%),89%的中國內地家族企業預計在2022年實現業務增長(香港:83%;全球:86%)。

 新冠疫情暴發至今已對包括家族企業在內的社會各個階層造成了廣泛性的衝擊。調研結果顯示,2020年,54%的中國內地家族企業的利潤有所下降(香港:59%;全球:51%),27%的中國內地家族企業存在額外資本補充的需求(香港:18%;全球:21%)。家族企業為應對公共衛生危機已做出或計劃做出各種犧牲,包括減少派息、注入新資本等。在此期間,大多數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家族企業採取各種措施與僱員和社區共克時艱,75%的中國內地受訪者在疫情暴發後讓員工在家辦公(香港:68%;全球:80%),70%的中國內地受訪者尋求儘可能挽留更多員工(香港:64%;全球:71%)。此外,相當比例的家族企業紛紛改變生產/工作方式以滿足疫情的相關需求(中國內地:29%;香港:20%;全球:25%)以及制訂非緊急性訂單為供應商提供業務支持(中國內地:22%;香港:8%;全球:14%)。

 調研結果顯示,在後疫情時代,中國內地家族企業在未來兩年的戰略重心包括拓展全新市場/客戶群(63%;全球:55%)、增加創新和研發投資(51%;全球:28%)以及引入新產品/創新服務(49%;全球:50%)。疫情促使家族企業更加重視自身適應力、應變力、科技創新和數碼化變革能力。相比香港或全球的同行,更高比例的中國內地受訪家族企業已制定清晰且明文記載的數碼化轉型路線圖(中國內地:45%;香港:9%;全球:33%)。(記者童越)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