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DR007是什麼?

2021-05-18 23: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DR007(Seven-day Reverse-repurchase Rate)是什麼?為何投資界緊密關注?DR007為存款類機構間利率債質押的7天回購利率。「存款類機構」主要指銀行機構。較為特殊的是,DR007的質押標的只局限於包括國債、央行票據和政策性金融債。在內地,DR007為觀察市場利率的重要數據。此前,人行重新確定短端市場利率中樞為2.2%,主要就是重點參考DR007。

 第一季度DR007整體走勢保持穩定,流動性合理充裕,DR007多數時間位於2.2%下方。參考最新形勢,人行亦再次強調「引導貨幣市場利率圍繞人行政策利率波動」,重申短端市場利率DR007的波動中樞為7天逆回購利率2.2%。不過,未來仍有DR007階段性高於2.2%的可能,需要重點觀察油價和反映債市槓桿的待回購債券餘額數據,一旦兩者飆升,人行可能邊際收緊短端流動性,將導致DR007波動幅度加大,短暫性刺激至2.2%以上,須繼續關注DR007的重要性。

 內地正常化貨幣政策或將加速

 不容否認,內地正常化貨幣政策未來或將加速。與此同時,在上周長三角自由貿易試驗區聯盟成立,三省一市的自貿試驗區將發揮各自優勢,做強做優聯盟的服務功能,形成推進國家戰略合力。此外,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召開,此次「試點」直指落地性,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呼之欲出,房住不炒預期再確定。未來房地產稅較大機會將會整合房產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對居民和企業都進行徵收。另一方面,參考最新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公布。數據顯示,內地人口10年來繼續保持低速增長趨勢,城鎮化率持續提高,家庭戶規模縮小,老齡化進程持續加快。社會化養老是必然趨勢,投資市場應重點關注養老金融與信息化產業投資機會。

 另外,上周國常會表示,在就業方面,將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期限延長到今年底,同時亦關注近期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升和通脹上揚的影響。環球通脹及流動性風險正逐步呈現,不容忽視。(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