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民幣匯率短期波動性將增大

2021-05-24 19: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4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408,下調108個基點。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仍然保持841個基點或1.3%的累計升值幅度。至此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在6.40關前已經盤桓一個多月,顯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仍然不會形成單邊升值態勢,有升有貶,雙向浮動正成為新常態。

 人民幣大面積升值

 今年以來人民幣不僅僅對美元匯率大幅度升值,對全球主要貨幣也是大面積升值。到21日,人民幣對歐元中間價升值1635個基點或2%,對日圆中間價升值4161個基點或6.59%,對中國港元中間價升值1.58%,對澳大利亞元中間價升值206個基點或0.6%,對新西蘭元中間價升值777個基點或1.65%,對新加坡元中間價升值992個基點或2%,對瑞士法郎中間價升值2365個基點或3.2%。世界主要貨幣,人民幣今年以來只是對加拿大元今年以來中間價出現2138個基點或4.18%。

 人民幣對世界主要貨幣大面積升值,但是人民幣匯率總體表現為有升有貶,雙向浮動。如對美元,今年第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5408。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的最低點是3月31日的6.5713,最高點是5月11日的6.4254,顯示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雙向浮動,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穩定。

 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在6.40關前反覆折騰的表現也說明,人民幣難以出現單邊上漲,突破6.40關顯然並非易事。在3月底的低點後,4月份以來人民幣匯率波動走強。從外部因素看,美國繼續寬鬆貨幣政策,推出一輪又一輪的財政刺激政策,防疫力度有所鬆動,就業、失業率等指標不及預期,美元指數再次回落至90左右,導致人民幣被動走強。從內部因素看,國內經濟復蘇持續加快,出口貿易保持高增長,貿易順差規模較大,跨境資本持續淨流入,4月份外匯儲備較前一月增長0.9%,為人民幣匯率提供了堅實的支撐因素。

 人民幣匯率表現總體符合預期,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最新會議提出,“進一步推動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目前中國外匯市場自主平衡,人民幣匯率由市場決定,匯率預期平穩。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將繼續取決于市場供求和國際金融市場變化,雙向波動成為常態。

 市場人士分析,下半年支撐人民幣匯率的國內積極因素將繼續發揮作用,但外部市場的不確定性將導致人民幣繼續呈現雙向波動,寬幅震蕩的特點。未來隨着中國經濟全球比重上升和金融市場開放程度加大,人民幣將越來越多地進入全球主權財富管理機構和投資者的資產負債表,人民幣匯率的短期波動性將增大。(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