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設局」模仿「唱高散貨」 2.4萬網友「中伏 」

2021-05-24 23: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年屢次發生WhatsApp或微信聊天群組「唱高散貨」騙局,證監會指出,年輕投資者更容易墮入騙局,敦促經驗較淺的初哥在作出投資決定時,不要相信聊天群組內流傳的股票貼士。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網上投資騙局涉及操縱股票市場,而墮入騙局的受害人可能會蒙受重大損失。投資者應保持警惕,作出投資決定時,不要依賴在聊天群組內或社交媒體平台上流傳的股票貼士。

 證監提醒投資初哥要小心

 證監會昨日透露,於4月份展開宣傳教育活動,設局引誘網民體驗投資詐騙。會方在本港的網上論壇、流動投資應用程式、財經新聞網站等,上載多個網頁橫額,並標示常被用來誘使潛在受害者加入騙局相關聊天群組的用語。

 該活動的目標對象,是年齡介乎18至65歲的本港成年人,兼且是對股票買賣和其他投資感興趣的網絡用戶。點擊這些橫額的瀏覽者,將被轉接至一個中文網頁,當中登載了證監會的提示。有關信息表示,但凡有人主動提出股票貼士和其他投資建議,往往是「唱高散貨」騙局的跡象。

  歐達禮提醒投資者,要小心網上投資騙局。資料圖片

 年輕人「中招」比例高

 證監會透過不記名方式收集數據,在逾2.4萬名點擊誘騙橫額的瀏覽者。證監會發現,年紀相對較輕的投資者,更容易墮入這些「唱高散貨」騙局。依人數多少來排序,年齡組別分別為25至34歲(佔31%)、55至64歲(佔23%)、18至24歲(19%)、35至44歲(14%)和45至54歲(13%)。

 證監會敦促經驗較淺的投資者在作出投資前,要小心考慮和核實他們在網上看到的資料,未來又會與香港警務處轄下的反詐騙協調中心緊密合作,提升公眾對「唱高散貨」騙局的認知。

 另外,證監會旗下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網站,也會上載就如何識別投資騙局的警示跡象的實用指引,予公眾參考。

 所謂「唱高散貨」騙局,是市場一種常見的操縱手法,即俗稱「搭棚」,主要是指騙徒通常先把股價人為地推高,同時利用臉書、WhatsApp及微信等社交媒體接觸受害人,藉「噓寒問暖」方式誘騙受害人信任並高價買入他們屬意的股票,然後騙徒趁高拋售相關股票圖利,導致股價下跌,使受害人蒙受損失。

  證監會提醒投資者別信網上眾多山埃貼士。

 【新聞解讀】唱高散貨騙局涉款逾9億

 「唱高散貨」騙局近年在港盛行,受害人不計其數,及至今年才陸續破案。警方與證監會分別於今年3月及4月,兩次採取行動,合共拘捕16人,當中包括3名上市公司高層。該兩次打擊「唱高散貨」行動,也促成證監會決定,以打擊詐騙作為今年首要執法重點。

 涉3名上市公司高層

 今年3月初,警方與證監會聯合採取代號「合璧」行動,拘捕12人,涉嫌在社交平台以「唱高散貨」形式誘騙股民入市,並以因涉操控股價及洗黑錢拘捕該等人士。警方與證監會在該次行動中,合共凍結和檢獲逾9億元現金、股票和財物。

 警方當時表示,「唱高散貨」騙局牽涉一個龐大的操控證券市場集團,於2018年年底開始運作,及至去年轉趨活躍。集團牽涉市場操縱、清洗犯罪得益等行為,利用銀行或股票戶口,在幾個月或一年,進行不尋常股票交易或轉帳行動。事件當中,騙徒假扮著名股評人、基金經理或投資導師,透過群組內發放一些「信息」,使受害人蒙受損失。

 虛假交易盜逾1900萬

 繼3月行動後,證監會與警方再次採取行動,於4月下旬以串謀詐騙罪拘捕4人,涉嫌串謀透過虛假交易盜用該公司資金,涉款逾1900萬元。當時有消息指,證監會與警方在調查「唱高散貨」案件時,發現有人涉嫌透過虛假交易盜用一家公司資金,因而採取拘捕行動。(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