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周記】虛擬貨幣崩盤或改變市場資金流向

2021-05-26 22: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5月18日消息,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發布的《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等要求,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聯合就有關事項發布公告。公告指出,要加強對會員單位的自律管理。各會員單位要嚴格落實國家有關監管要求,恪守行業自律承諾,堅決不開展、不參與任何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活動。

 5月21日晚間,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第51次會議,會議提出三點大要求,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堅決防範個體風險向社會領域傳遞。

 簡而言之,按照新規則,中國境內的所有企業和個人基本都不能參與虛擬幣的相關業務,虛擬幣在內地已經沒有生存空間,不論是直接買賣、提供仲介、甚至挖礦等,都不被允許。

 由於中國內地的企業和投資者是虛擬幣市場的活躍參與者,禁止他們參與,導致虛擬幣普遍大跌。到5月23日,最引人注目的比特幣從高位5萬多美元跌到3萬多美元,乙太坊從高位4000多美元跌到2000多美元,其他各種虛擬幣也基本無一漏網、全體大跌。

 內地關注大宗商品漲價潮

 5月19日,國務院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說:「要高度重視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帶來的不利影響,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按照精準調控要求,針對市場變化,突出重點綜合施策,保障大宗商品供給,遏制其價格不合理上漲,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費價格傳導。」

 由於內地當局對大宗商品漲價的關注和打擊,2月以來中港股市中表現強勢的鋼鐵、有色等商品板塊,近期全線出現急跌。

 結合之前財政部、稅務總局發布的《關於取消部分鋼鐵產品出口退稅的公告》,自2021 年5月1日起,取消部分鋼鐵產品出口退稅,對生鐵、粗鋼、再生鋼鐵原料、鉻鐵等產品實行零進口暫定稅率;適當提高矽鐵、鉻鐵、高純生鐵等產品的出口關稅,調整後分別實行25%出口稅率、20%出口暫定稅率、15%出口暫定稅率。

 這個調整退稅的公告,很明顯有不鼓勵出口的意思,與中國長久以來鼓勵出口的導向有明顯分別。如果成為常態,有可能標誌着中國長期實行的鼓勵出口政策的根本性變化,對全球商品市場和通脹都可能有巨大影響。

 過去,在中國鼓勵出口政策的指揮棒下,中國一方面高價進口上游原材料商品,另一方面低價出口工業產品,造成了原材料商品上漲的上游通脹,和遏抑全球物價的下游低通脹甚至無通脹,自己僅賺取了微薄差價,還常常被進口國冠以各種傾銷之名來打壓。以目前的實際情況看,鼓勵出口政策,除了大量累積美元儲備外,其他的好處並不明顯。

 如果國家不再鼓勵出口而代之以進出口平衡,一方面對上游原材料的需求會減弱,會壓抑上游的通脹,另一方面出口減少會帶來中國產品漲價的效果,不再幫助進口國壓抑其內部通脹。進口國(例如美國)內部通脹上升會迫使其貨幣政策更加小心,不敢再不負責任亂開印鈔機,也會迫使其儘量控制大宗商品價格,以免加劇通脹。對中國而言,減少退稅減少出口可以帶來出口產品提升價格的作用,企業的盈利狀況反而可能改善。當然,中國累積美元外匯儲備的速度可能減慢甚至出現倒退,不過在美國大開印鈔機、美元長期價值存疑的情況下,減少持有美元未必是件壞事。

 另外,雖然疫情在西方國家逐漸受控,但在新興市場國家仍然蔓延,影響其生產能力的恢復,從全球來看,訂單轉向中國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即使中國減少退稅、甚至提高產品價格,出現訂單大量流失的機會也不大。

 從這些情況看,有利於上游大宗商品炒作的環境開始有變化,中國的政策變化和西方國家對待大宗商品漲價的立場可能都對大宗商品炒作不利,資金流向舊經濟板塊的勢頭可能難以繼續。

 資金料持續流向股市

 目前大的形勢方面,由於美國經濟復蘇進度較理想仍有落差,以恢復充分就業為首要目標的美聯儲自然希望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一段較長時間以支援經濟,但通脹威脅越來越近,又令美聯儲無法完全無視通脹威脅。在這種兩難境地裏,估計美聯儲的最佳政策選擇只能是,一面實際維持寬鬆政策,一面時不時向市場喊話考慮收緊貨幣政策,以遏抑通脹。

 中國方面雖然經濟恢復不錯,但消費尚未完全恢復,貨幣政策也需要繼續支援經濟。另一方面,房住不炒,表外金融業務受控,PTOP投資受限制,虛擬貨幣禁止投資,這些過去分流資金的管道不同程度受到限制後,剩下的主流投資管道就是股市。因此,資金繼續流向股市的大概率仍將持續。

 2月下旬以來,在美國10年期國債息率急漲,市場擔憂通脹加劇導致美聯儲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的陰影下,股市資金出現大輪轉,大量資金離開新經濟股流入舊經濟板塊,大宗商品就是最受益的板塊之一。現在隨着形勢轉變,美國利息前景大致穩定,大宗商品的炒作環境傾向不利,資金有可能再次輪轉,離開舊經濟股流入新經濟部分。

 在美國利率難升,通脹明顯上漲的情況下,美國的實質負利率情況可能加劇。雖然大宗商品受政策制約,前景有些不明朗,但黃金卻可能受益。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