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冀減少清拆寮屋 黃偉綸:下個月將放寬寮屋修葺及重建政策

2021-06-03 10: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今日(3日)否決一項無約束力的議員議案,議案要求政府全面落實寮屋過渡政策,在結構安全的前提下,減少清拆寮屋。

    多名議員指,地政總署應該以更人性的態度處理寮屋問題,若果發現有人改裝寮屋做劏房謀利,應該嚴厲執法,但若果寮屋是自住用途就要酌情處理,在未有妥善的安置賠償政策前,不應該盲目清拆。

    民建聯柯創盛指,「有頭髮無人想做癩痢」,寮屋的居住環境本身已經很惡劣,普遍居民是基層市民,一旦強行清拆,會被迫流落街頭。

 漁農界功能界別議員何俊賢憂慮寮屋的清拆令部分市民被迫進入私人市場或公屋,以佔用更多的房屋資源,更甚者部分基層人士更可能因而需要居住價格高昂、居住環境惡劣劏房,不單經濟負擔沉重,亦無助改善香港居住問題。

 發展局長黃偉綸指,政府目前以「暫准存在」看待寮屋問題,只要寮屋的尺寸、物料、用途與1982年的紀錄相同,就會容忍存在,除非遇到新發展計劃、即時的安全問題、嚴重違規等才會拆卸,現時每年清拆約1000間寮屋,佔約全港38萬間登記寮屋很低比例。

 黃偉綸表示,下個月將放寬兩項針對寮屋修葺及重建的政策,目前寮屋佔用人要修葺及重建寮屋,必須事先向地政總署申請及獲准許可,建築物料亦要依照1982年登記的紀錄,如果要更改物料,亦必須事先取得同意;在放寬措施後,寮屋佔用人只需要填妥通知書,不需要經審批就可以展開修葺及重建工程,亦可以靈活改用建築物料,當局稍後會制定合資格清單。黃偉綸強調,相關安排更人性化,對寮屋佔用人更方便。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