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超:樣本受污染會影響結果 籲接種場所防交叉污染

2021-06-03 10: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昨日被列為源頭不明確診個案的35歲駐守灣仔的男軍裝警員未列為感染個案,該個案疑與疫苗病毒株污染有關。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日(3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病毒檢測的敏感度相當高,樣本稍為受污染都會影響結果,提醒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的診所,應該要將樣本包放在遠離接種的地方,避免交叉污染。

 他說,男警員個案有很多疑點,指個案初時驗出病毒CT值是20以下,顯示病毒量高,但入院後多個樣本檢測陰性,臨床上較少見,認為個案屬於「假陽性」。他又建議,不論患者病毒量高低,衛生署都可考慮為他們進行快速測試,了解患者有否帶有D614D疫苗病毒株,抑或是本港流行的D614G病毒株。

 另外,政府調整內地及澳門抵港人士的檢疫安排,梁子超說,從有變種病毒的高中風險地區抵港人士,最好是在酒店隔離檢疫,而非家居檢疫,雖然已接種疫苗人士的感染及傳播風險較低,但亦不能完全應對變種病毒,如果有個案「走漏」出社區,情況將會很嚴峻。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