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人人盡責 提升香港抗疫力

2021-06-07 01:00
來源:

 確實遺憾,本港連續42天無本地源頭不明個案,因一名少女感染英國變種病毒而斷纜,消息指其母親已確診,姐姐亦初步確診,香港爭取「清零」通關的努力再次功虧一簣。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6日發表網誌指出,變種病毒株具更高傳染力及可能引致更嚴重情況,一旦香港爆發新一波疫情,將有機會在短時間內急劇擴散。有醫學專家亦表示,香港外防輸入有漏洞,加之本地傳播鏈未斷,不排除爆發第五波疫情可能。

 疫情困擾本港已一年多,政府防疫控疫能力持續加強,但面對病毒威脅,疫情反彈的風險一直都在。香港也多次經歷曙光在望,卻意外生變的情形。如今新一波疫情又蠢蠢欲動,政府在防控工作的各個環節固然要更加細緻,而加強把關、強檢、追蹤等工作,亦需要市民的配合努力,港人自覺履行社會責任,是決定我們城市整體抗疫力的重要因素,而這方面亟須加強。

 確診感染變種病毒的少女,出現家庭爆疫,3人近日足跡遍布全港多區場所,包括看過會展中心舉行的香港國際教育展,到過大埔醫院和大埔順福護老院探訪,逛過大型商場K11 Musea等。衛生防護中心已將患者在潛伏期到訪過的地點納入強檢範圍,同時也要盡快查清變種病毒源頭,才能迅速切斷病毒傳播鏈。需要指出的是,該少女疑曾到訪過無牌經營補習社,不受教育局復課指引的防疫措施規管,其姐姐出行時亦沒有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序,顯然給追蹤確診病人的接觸者造成困難,大大增加了疫情防控成本,更隨時可能出現「漏網之魚」造成防疫破口,情況令人擔心。

 抗疫是全民責任,不能覺得丟給政府就事不關己,市民有責任和義務遵守和配合防疫政策,同心抗疫。戴口罩、使用「安心出行」、避免大規模群聚、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都是基本的防疫措施,可偏偏有些人視若無睹,甚至故意對抗。近日有人公然違反警方的禁令,肆無忌憚鼓吹及煽動市民參與非法集會,無疑給病毒傳播擴散埋下極大的風險,早前多起非法集會後出現疫情反彈,教訓歷歷在目,豈能再犯同樣的錯誤?!

 變種病毒的威脅已到來,進一步加強檢測及「安心出行」的使用,市民保持高度的防疫意識和遵守防疫規定,是阻截病毒的可行辦法。而根本要靠市民廣泛接種疫苗,盡快形成群體免疫屏障,才是對抗第五波疫情,讓香港最終擺脫疫困的最有效方式。事實證明,沒有疫苗保護屏障的「清零」是脆弱的,稍有不慎疫情可能會快速擴散,香港又要進入收緊限聚令、停工停課停堂食的輪回。

 本港疫苗接種計劃超過百日,迄今接種率仍然偏低,社會遲遲無法恢復正常運作,更不用說自由通關出行。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指出,本港原本有很好機會爭取通關,希望疫情可以盡快控制,再商討通關事宜,當務之急是要市民接種疫苗,只要接種率高,與中央商討通關就有很大幫助。香港要完全走出疫情,現在最需要的是市民人人盡責,不再猶豫,積極接種,能打盡打,保護自己和家人,為香港抗疫出一分力。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