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經濟反彈之際 灰犀牛未走 黑天鵝又至

2021-06-07 02:15
來源:香港商報

 今天出版的最新一期《香港經濟導報》指出,如果沒有特別的全球性惡性事件出現,2021年全球經濟大反彈將是大概率事件,但亦須關注到世界經濟復蘇仍然充滿着風險與不確定性,尤其對「灰犀牛」「黑天鵝」事件不得不有所提防。

 印度疫情成最大「灰犀牛」

 該雜誌卷首語《「灰犀牛」「黑天鵝」接踵而至》表示,從今年前5月全球經濟運行情況來看,全球經濟大反彈格局已經形成,特別是中國、歐美等世界主要經濟體的疫苗接種進展良好,這些國家和地區的經濟恢復情況也令人振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因而兩次調高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至6%。

 然而,經濟學家早就警告過,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發展的大背景下容易引發「蝴蝶效應」,這在金融界稱為「黑天鵝」,而那些經常被提示卻沒有得到充分重視的大概率風險事件稱之為「灰犀牛」。正是由於「灰犀牛」和「黑天鵝」的存在,2021年全球經濟的大反彈注定不會一帆風順。

 印度早前疫情大爆發,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灰犀牛」。為了控制疫情,印度不得不重啟封城、停工停產,在爆疫之前的今年4月份,IMF還預測印度將成為2021年全球經濟反彈的冠軍,經濟增長幅度將達到12.5%;現在看來,印度經濟大反彈成為泡影。由於印度是世界重要經濟體,與世界產業鏈與供應鏈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印度經濟的不景氣,勢必拖累全球經濟復蘇,但能多大程度上會拖累全球經濟表現目前尚不得而知。

 局部地區「黑天鵝」飛起

 另一方面,危脅全球經濟復蘇的「黑天鵝」也正在逐漸顯現。近來,巴勒斯坦哈馬斯組織與以色列爆發的7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武裝襲擊不禁讓人想起前幾次中東戰爭會否重演。雙方對抗由來以久,各自的支持者實力不容小覷,真正較量起來將有可能驚心動魄。雖然在中國、埃及、聯合國有關成員等多方面的努力之下,巴以雙方暫時達成了停火協議,但不能夠保證衝突就此終止。一旦演變成中東地區局部戰爭,這對有所起色的全球經濟來說無疑又是一大噩耗。

 同時,烏克蘭東部地區在前一段時間出現緊張局勢之後,近期表面上看上去很平靜,背地裏卻暗潮洶湧。不穩定因素的驅動下,該地區隨時都有可能爆發戰事,俄羅斯、美國等大國在烏克蘭局勢中的政治角逐也會對全球經濟構成威脅。

 文中最後提到,為遏止中國崛起,美國一直在打所謂「台灣牌」。雖然中國政府一再警告美國不要向「台獨」分子發出錯誤信息,並嚴厲警告「台獨」分子不要誤判形勢,但不排除「台獨」勢力在不清醒和頭腦發昏的情況下踩紅線。一旦台海戰事出現,無疑也將對中國經濟造成一定影響,從而衝擊到全球經濟。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