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首個深港跨境學童社區共建花園活動開啟

2021-06-07 15: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跨境學童服務中心,我和孩子們一起見證了這座空中花園的建造過程,今天聽了植物專家的講解,孩子們對植物興趣大增,這是在課本上很難體驗到的,我們非常開心!」一位跨境學童家長說。6月6日,由深圳市羅湖區婦聯聯合區城管局、黃貝街道辦在羅湖區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大樓舉辦「容融樂園•桑椹豐收節」活動。活動邀請12組跨境家庭代表共享豐收成果,並共同參與了深圳市城管局指導、綠色基金會主辦的「2021花園遛遛節」全城直播,展示跨境學童的理想樂園——容融樂園。羅湖區婦聯黨組成員、三級調研員田林、區城管局四級調研員陳彬、黃貝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白慈賢等領導應邀出席活動。

 坐落深圳文錦渡口岸附近的容融樂園,是羅湖區婦聯聯合區城管局、黃貝街道辦在區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大樓的屋頂平台創建的全市首個深港跨境學童社區共建花園。跨境學童為花園取名「容融」,「容」是「包容」,「融」是「融合」,寓意包容融合,快樂成長。在全市的120多個社區共建花園中,有24個花園進入初選,容融樂園獲得8818高票在決賽中榮獲「最包容共融」獎。

 據跨境學童服務中心負責人汪朝暉介紹,疫情以來,由於居深的跨境學童無法返回香港正常上學,只能長期在家網上學習。為解決跨境學童這個特殊群體出現的焦慮、抑鬱、朋輩關係缺失等問題,創建了容融樂園。以建設花園為契機,切實營造深港兩地青少年共建共治共享共融的社會氛圍,同時藉助共建花園打造一個跨境家庭的交流互助的服務平台,讓廣大跨境家庭和學童們在這裏多多接觸自然,交到朋友、共同學習進步,建立起彼此之間的聯繫,讓跨境學童及家庭在故土收穫歸屬感。

 專家親自帶領跨境學童探索植物科學奧秘

 走進容融樂園,一串串紅紫色的桑椹掛滿枝頭,鮮艷飽滿,讓人垂涎欲滴,滿樹的桑椹或瑩紅透亮,或紫黑晶瑩。滿園花果飄香,桑椹豐收在即,跨境家庭代表穿梭桑椹樹間,邊摘桑果邊品嘗美味。

 經過跨境學童小小設計師們的出謀劃策,花園裏有深港交融主題景觀、雨水花園、芳香園、微植物景觀等,花草種類多達30餘種。深圳市花勒杜鵑與紫荊花兩兩作伴,一排排整齊的花箱色彩斑斕,生機盎然。三角梅和紫荊樹象徵著深港的友誼和情誼。本次活動還特別邀請到助陣嘉賓張永夏教授——深圳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生物科學系副主任,帶領跨境學童們走進植物世界,探索科學奧秘。張教授表示:「社區共建花園給深港跨境學童提供了交流互動平台,容融樂園有兩個特點:一是芳香植物比較多,例如月季、薰衣草、梔子花、夜來香等,對於舒緩緊張的心情很有好處,二是中了很多果樹,不但有成排的桑椹樹,還有金桔、檸檬、釋迦果、人心果、百香果等20餘種水果,孩子們因為熟悉就更容易接觸大自然。」

 來自香港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三年級跨境學童王正澤在接受記者採訪說,他已經有三個學期沒有回香港上學,一直在深圳上網課,參加今天的活動了解到植物的生長環境「香港學校也有很多花圃,但都種著含羞草沒有這麼多種類的植物,疫情過後,我想帶着我的同學一起來學習。」

 據了解,深圳市委第七次黨代會提出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的目標,羅湖區委區政府作出了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羅湖先行區」的工作部署,根據市委、區委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部署,容融樂園——深港跨境學童社區共建花園是羅湖區婦聯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主要工作之一。容融樂園還將拓展第二期,讓更多深港跨境學童建立與腳下這片土地的聯繫紐帶和「情感碼頭」。(記者 易小婧 通訊員 陳茜玥 汪朝暉)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