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望神州】內地土地出讓財稅改革意義重大

2021-06-08 00: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健元

 中國財政部官網6日宣布:國有土地出讓收入,自2022年起,全面劃轉稅務部門徵收。並自2021年7月1日起,選擇在河北、內蒙古、上海、浙江、安徽、青島、雲南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以省(區、市)為單位開展徵管職責劃轉試點。自2022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徵管劃轉工作。

 這意味着中國「土地財政」時代(地方土地出讓收入佔財政總收入平均超過50%以上),將逐步退出歷史舞台,取而代之的將是土地資源價值與保值增值的更合理的稅收體現。這將土地資源「財政化」向「稅收化」轉變,通過改革財稅體制與稅收調節,將更有利於土地資源的保護和科學開發利用,降低政府為追求本地收益最大化的盲目賣地開發,及干預市場行為的過度無序開發國土資源。有利於土地資源稅制化更趨科學、規範和利於國家稅法和有關機構有效監督;也有利於平抑調節當前和未來樓市泡沫,避免人為再造天價「地王」的不斷出現,有利國家財稅體制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健全。

 但短期內民眾指望內地樓價大幅下跌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現實的。試點剛剛開始,隨着土地出讓收入財稅改革的深入,長遠有利樓市及樓價逐步回歸平穩,及實現與剛性住屋需求相掛鈎的移動均衡增長。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