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嚴防第五波疫情爆發

2021-06-08 00: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趙汝林

 香港連續清零遺憾「斷纜」,因本地一名17歲少女確診感染新冠,其母親與姊姊亦接連確診。社區內出現感染源不明的確診個案,令香港穩定清零的疫情局勢再度被打破;而且三人均感染N501Y變種病毒,確診前足跡更是遍布全港多區,令人擔憂本港社區或再度爆發新一輪疫情。

 該名確診的17歲少女是本港首次本地社區內感染的變種病毒個案,據衛生署披露,其感染源不明,說明變種病毒已經存在於本地社區內。經過對病毒進行基因對比,政府專家顧問推測該少女感染的N501Y變種病毒很大機會是來自其他輸入個案。這說明,本港在嚴防輸入上仍有待加強,特別是近期周圍多個國家和地區疫情反彈,香港必須守好關口,加強對入境人士的病毒檢測頻率和強制隔離時間;同時,不少專家亦建議政府應該引入為入境人士檢驗抗體,防止有潛伏期較長或無症狀感染者輸入社區,值得政府吸納考慮。

 嚴防死守難保證萬無一失

 不過,不論關口如何嚴防死守,亦不能保證百分百萬無一失,近期廣東的疫情就是一個例子。因此,當有輸入個案偶爾漏網潛入本地社區,只有構築起免疫屏障才能防止本地疫情不再反彈。不出所料,今次確診的17歲少女及其母親、姊姊均未注射新冠疫苗,根據追蹤,三人曾到訪全港多區,而且病毒含量高,在現時全港接種率仍較低的情況下,病毒很大機會已經在全港進一步散播蔓延。

 因此,港府當務之急必須盡快追蹤密切接觸者,將三人曾到訪地區調查清楚列入強制檢測範圍,同時與三人有過密切接觸的人都應該即時隔離檢疫,防止病毒繼續在社區內傳播。更重要是,面對本地出現不明源頭感染個案,市民要提高防護意識,還未打針的市民更應該積極打針來保護自己和家人。在早前香港疫情穩定、實現連續清零時,不少市民樂觀認為毫無打針的必要,今次清零再次「斷纜」,給大家一個深刻警醒:守久必失,病毒隨時都可能再次進入社區散播。唯有接種疫苗建立起抗體才能從根本上抵抗病毒,而香港也只有實現全民免疫標準,才能徹底避免疫情反彈。在政府聯合社會各界開展「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後,本港疫苗注射率有了顯著提升,近期每日接種率平均接近4萬劑次,較前幾個月每日2萬劑次大大提高,希望有更多市民及早打針,現時每日高接種率可以維持,因為如果按照每日僅2萬劑次的接種速度推算,香港要等到2023年初才能達成全民免疫。

 雖然現時推斷香港第五波疫情是否來臨還言之尚早,不過本地母女三人接連感染變種病毒已經是一個極高風險信號,港府需要加強檢測追蹤,盡早切斷社區內病毒傳播鏈;市民更要盡早接種疫苗,從根源防止第五波疫情在港爆發。相信所有市民都不希望再經歷新一輪疫情了。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