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律協促請法援署公平分配案件予外判律師

2021-06-08 21:20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律協成員今日與法律援助署署長會面,表達業界希望法援署公平分配案件予每位合資格的法援外判大律師/事務律師的訴求。香港中律協表示,雙方就分派案件的情況進行了詳盡、坦誠的交流,一致同意是次會見是基於捍衛法治、公義以及處理法援案件的專業性而討論。

    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會長盧懿杏、創會副會長黃國恩及數位理事會成員,今日下午與法律援助署署長鄺寶昌、副署長莊因東、陳愛容及毛旭華會面。

    就業界關注的一些問題,包括法援署分派案件的標準、法援受助人指名法援律師的情況,鄺寶昌表示,分派案件予大律師/事務律師的審批流程有一整套嚴格的程序,並明確表示,法援署不容許非法援外判大律師/事務律師處理法援案件,在分派案件時,除考慮該律師是否符合法援署所訂資格,亦以法援受助人的利益為依歸。

    香港中律協表示,希望法援署在分派案件時能更加透明、公平及增加溝通,從而令大律師/事務律師更容易理解如何能合乎處理法援案件的資格。促請法援署與時俱進,更新外判律師申請/更新資料表格格式, 讓法援署能更了解每位合資格法援署外判律師的經驗資料履歷 。

    就法援署在分派案件時考慮候選的大律師/事務律師是否有處理某類型案件的經驗,香港中律協提出讓合資格但未有或較少處理某類型案件的大律師/事務律師亦能接辦該等新類型的案件,走出「雞蛋和雞」的困局。

    香港中律協又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建議法援署將刑事案件進行分級,並降低處理輕微/簡單案件的律師年資,或處理案件數目門檻,允許年輕的大律師/事務律師在法援體制的認可下,參與接辦一些與其經驗匹配、級數較微/簡單的刑事案件(例如地區法院的「答辯和求情」)。

    為讓公眾更加了解法援機制,香港中律協要求法援署公開以下數據:一、現時法援署外判大律師/事務律師各自的人數;二、上述大律師/事務律師於過去3年從未接辦法援案件的人數;三、過去3年有接辦法援案件的大律師/事務律師中,存在部分大律師/事務律師超出接辦案件的規定限額,其超出的案件數量及訟費金額。

    對於有媒體披露法援署2019年度經費支出飆升,香港中律協引述鄺寶昌表示,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據法律界新的訟費評核標準及法援律師/大律師費用調升而做出相應的增加。鄺寶昌又呼籲業界定時更新其在法援署的資料,增加法援署分派案件予他們的機會。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