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寶安區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06-09 21: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一個個以革命先輩為榜樣的紅色資源教學現場、一次次滌盪心靈的黨史宣講、一樁樁為民分憂解難的民生實事……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寶安區全面貫徹中央、省、市有關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的精神指示,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第一時間動員部署,全區各級黨組織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這個目標感悟思想偉力,賡續奮鬥精神,把對黨忠誠鑄入靈魂、把紅色基因融入血脈、把奮發有為見諸行動,凝聚起推動寶安高質量發展的磅礴力量。

 「快」字為先  黨史學習教育「熱」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這既是最新號令,也是最強動員。

 寶安開設全市首個區級黨史黨性教育館。

 寶安區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第一時間動員部署,吹響了黨史學習教育「衝鋒號」。成立了以姚任書記為組長的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定期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會議,制定《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及各工作組組成人員名單、主要職責及工作制度》《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工作安排》等工作制度,搭建起全區黨史學習教育的總體工作思路。

 身體力行是最有效的示範,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導。區直機關工委推出新時代大講堂黨史系列講座,精心組織「全民閱讀之黨史學習教育閱讀周」名家講座活動,策劃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部千場」優秀影片展映展播主題活動,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區兩新組織黨工委採用「快閃」等形式,將黨史學習教育小紅車開設到園區內外、公司門口;區委教育工委組建「十佳思政教師」黨史專題宣講團,廣泛開展黨史宣講……

 一石激起千層浪。全區上下分層次、分階段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學、思、踐、悟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新」字當頭 方式方法「活」起來

 「紅軍的兒子,紅軍的兄弟,就得跟着紅軍……」前不久,寶安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影片展播主題活動,300多名黨員幹部共同觀看電影《血戰湘江》。台上,百年黨史波瀾壯闊,催人奮進;台下黨員幹部認真觀看,如沐春風。這只是寶安區黨史學習教育若干生動畫面的其中一幅。

 廣大幹部群眾真正走近黨史、讀懂黨史,不僅需要廣泛開展宣講,更要創新更多鮮活生動、深入淺出的學習形式。如何豐富載體,深化學習,把百年黨史中蘊含的精神力量釋放出來?寶安聚焦轄區紅色資源豐富、管理黨員人數多、各領域黨組織類型全等特點,通過打造「雲上、實景、移動、家園」四維課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心」又有「新」。

 中共寶安縣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舊址。

 寶安以中共寶安縣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舊址為藍本,充分運用VR、8K、5G、AI等前沿技術,打造了全市首個線上黨史學習教育館。將實體展館及其豐富的黨史資料、教育素材、珍貴藏品進行1:1的虛擬化再造和多媒體呈現,做實「雲上課堂」。

 為黨史學習教育注入「寶安元素」,開展紅色資源摸底調查,挖掘全區紅色資源,以「百年風華∙紅色寶安灣」、「潮起西岸∙奮進寶安灣」、「淳厚鄉土∙溫情寶安灣」、「黨心凝聚∙為民寶安灣」為主線,推出30個「四史」教育主題地標,結合VR、視頻等全媒體形式,全景繪製寶安紅色圖譜。此外,寶安開設全市首個區級黨史黨性教育館,將通過四個主題學習區以及學員研討室,利用寶安黨史黨性教育素材,通過圖文、視頻、文物、歷史場景浮雕、MR沉浸式體驗等方式,打造黨史黨性教育示範點,做優「實景課堂」。

 「輪休時間走進『紅色幹線初心號』,涼爽撲面而來,裏面還有VR沉浸式體驗、經典歌曲點唱、黨史隨堂測等互動體驗設備,大家在忙碌之餘可以得到放鬆。」近日,寶安區首創的流動黨群服務中心「紅色幹線初心號」開進西鄉體育中心疫苗接種點,不僅為醫護人員帶來放鬆休閒的服務,也為該臨時黨支部送來了黨史學習教育的資源。據了解,寶安首創的流動黨群服務中心——紅色幹線初心號將開進社區、園區、商圈、公園,開展流動的黨群服務,不僅為黨員群眾提供藥箱、電源、網絡、指南等便民服務,還藉助直播、打卡、尋寶、沉浸體驗等形式,講述黨史故事,收集社情民意,拉近與群眾的距離,做亮「移動課堂」。

 寶安還針對「村改居」社區的區情實際,珍視寶安廣大黨員群眾深厚的家園情懷,以曾氏大宗祠、智熙家塾等宗祠學堂為基礎,在條件成熟的社區試點建設村史館。深度挖掘寶安早期黨史、村史資料,整理和展示寶安本土歷史文化,以寶安老百姓家園的變化,揭示社區的悠久歷史和深厚的文化積澱,折射改革開放以來深圳的現代化、城市化、工業化等翻天覆地的變化,做活「家園課堂」。

 做「實」了規定工作,做「新」了自選動作,讓黨史學習教育直抵「神經末梢」,推動了全區黨史學習教育往深里走、往實里走。

 「實」字為要 躬身入局「干」起來

 「現在出行方便多了,社區真是為我們辦了一件大實事、大好事!」今年,福永街道鳳凰社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對鳳凰社區舊屋村的環村道路進行維護和提升工程。道路「穿上新衣」後,收穫群眾一片點讚。

 寶安動員全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和黨員領導幹部表率作用,廣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梳理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清單1112個,其中11個列為區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從3月起組織全區各街道各部門重點聚焦先行示範區「民生七有」目標,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紅色力量引領美好生活」系列行動,紮實推進「大走訪」「大排查」,答好民生實事「命題作文」。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區政務服務和數據管理局新增17項「不見面審批」事項、8項「秒批」事項和23項「無感申辦」事項,進一步壓縮了辦事時間,提升了辦事效率;區衛生健康局已開展應急救護培訓256場,培訓非醫務人員18921人,在公共場所安裝AED94台;區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推動各街道基本完成公園便民措施提升項目選址工作;區委宣傳部、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區文聯已開展文化「百千萬」工程活動、文藝志願服務活動918場,演出人員7328人次,受益人數15.65萬人次……

 深學、篤行、實幹。當前,黨史學習教育正成為寶安推動工作開展、實現事業發展的動力源泉,全區上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從黨的百年非凡歷程中汲取接續奮鬥的精神力量,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奮鬥偉力,奮力開創寶安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記者王娜 通訊員高山)

 頂圖為「紅色幹線初心號」為疫苗接種點醫護人員送去黨史學習教育資源。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