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全面注改仍需時日

2021-06-10 16: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科創板用260天將註冊制從理念變成現實,創業板用119天完成了註冊制從增量到存量的突破。市場年初普遍預期,2021年上半年內地就會將註冊制改革推廣到主板,中國資本市場將進入全面註冊制時代。但是,今年上半年已經接近尾聲,而全面註冊制改革不僅遲遲沒有落地,更乏人問津。10日舉辦的「第十三屆陸家嘴論壇」上,央行、證監會高層就市場關心的熱點問題談論甚廣,但是對全面註冊制改革卻涉獵不多。

 繼續強調擴大直接融資

 論壇上郭樹清強調,現階段最突出的一項任務是進一步加大直接融資比重。

 他表示,現階段最突出的一項任務就是進一步加大直接融資比重。在去年新增社會融資規模中,債券和股票融資佔比達到37%左右,還可以有更大的發展空間,特別是債券市場還有很大潛力。妨礙其健康成長的一個主要短板是,債券市場法制還不夠健全。根本性舉措是加快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註冊制改革,真正加強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確保發行方、中介機構、投資者嚴格依法履行各自義務,承擔各自責任。

 易會滿在演講中也特別強調要積極創造符合市場預期的新股發行生態。

 在發行節奏上,易會滿承認,需要綜合考慮市場承受力、流動性環境以及一二級市場的協調發展。從數據看,近三年IPO數量均保持較快增長,今年前5個月,IPO公司196家,合計融資超過1500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11%和37%。他表示IPO發行既沒有收緊,也沒有放鬆。

 全面注改仍需創造條件

 內地股市已經在科創板、創業板先後試點註冊制改革,而10日易會滿演講中對科創板罕有地給予高度評價。他指出,開板兩年來,科創板改革整體效果較好,符合預期。

 他總結說,科創板運行兩年來的改革成效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支持「硬科技」的示範效應初步顯現;改革的「試驗田」作用得到了較好發揮;市場運行總體平穩,「炒新」現象也明顯減少。

 他表示,仍在為全市場穩步推進註冊制改革創造條件。從這個表態看,內地全面註冊制改革仍需時日,還需要繼續創造條件,至少到目前為止官方還沒有給出全面註冊制改革的時間表。市場人士分析,這也符合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的「穩步推進註冊制改革」的主基調。(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