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強烈反對歐盟干預香港選舉事務

2021-06-10 20:46
來源:香港商報

    特區政府今日強烈反對歐洲聯盟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今年3月11日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的無理指控。政府發言人表示,《決定》完全合憲、合法、合情、合理,中央今次從國家層面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為了堵塞現行制度的漏洞和缺陷,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與「一國兩制」實踐要求相適應、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讓香港重回正軌、撥亂反正。

    發言人指,堅決反對歐盟對完善選舉制度所作的誤導性言論和別有用心的意圖。又強調這次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是及時和必須的,反中亂港勢力在立法會製造混亂、癱瘓特區政府運作,甚至勾結外部勢力損害香港的安全和利益,沒有一個國家或政府會對上述危害視而不見。政府會致力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和公開原則下舉行。

    發言人另指出,歐盟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藉香港問題製造事端以打擊中國,做法虛偽。又指,絕不同意「一國兩制」被削弱的指控。相反,「一國兩制」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及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沒有人比中央人民政府更堅定履行「一國兩制」。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央政府會堅定不移地落實「一國兩制」政策,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全面準確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發言人表示,「一國兩制」的實施是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基本法》 為法律依據,而非《中英聯合聲明》。正如外交部多次強調,《中英聯合聲明》規定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及過渡期內的相關安排。《中英聯合聲明》關於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是中方單方面政策宣示,不是中方對英方的承諾,更不是所謂的國際義務等錯誤主張。」

    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落實以來,香港社會恢復穩定,國家安全在特區得到保障。發言人強調人權和自由受《基本法》保障。政府發言人亦反對歐盟有關拘捕所謂「泛民主派人士」的指控。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的人士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若指某些政治背景的人可以淩駕法律,實屬有違法治。又指,國際社會應正視這事實,停止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據外媒報道,歐盟6月9日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重大改革表示譴責,稱中國全國人大對香港選舉制度做出修改是「對『一國兩制』原則的又一次破壞」,並考慮派一個代表團訪問香港。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同日在官方網站發布消息,對這一行動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批評歐方一再打着民主、人權和價值觀的旗號插手香港事務、破壞「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對中國和香港立法機關指手畫腳,並敦促歐盟停止插手香港事務。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