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港公署敦促英方放棄殖民舊夢,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2021-06-11 01: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外交部駐港公署網站消息,針對英國政府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罔顧事實,混淆是非,赤裸裸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踐踏包括「不干涉別國內政」在內的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表示,中國政府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踐行者、維護者,沒有人比我們更珍惜「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去年中央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讓香港社會重歸秩序和穩定,市民重拾安寧與自由,發揮了「一法可安香江」的重大成效。今年以來,中央推進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特區順利完成本地配套立法,有效堵塞香港法律制度漏洞,維護特區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兩者都是為了踐行「一國兩制」初心,是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得到數百萬香港市民的聯署支持,民意浩蕩,不可阻擋!

 發言人指出,英方無視香港形勢趨穩向好,民心思安、民心思穩的事實,打着人權、民主、法治幌子公然干預香港事務,卻對自己管治香港的「黑歷史」裝聾作啞。在英國對香港長達150多年的統治中,試問有哪一任港督是由港人自主選舉產生?港人何曾享有真正的權利自由?英國政府在1976年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時通過保留的方式明確提出,公約中定期選舉的規定不在香港適用,現在又假惺惺地關心香港民主政治,何其虛偽!英方口口聲聲捍衛法治,卻不顧「有法必依,違法必究」的法治要義,為違法犯罪的反中亂港分子說項開脫,對特區司法案件施壓干預,何其荒唐!

 發言人指出,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特區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中英間關於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安排,共8條正文和3個附件,沒有一個字、一個條款賦予英方干預香港事務的權利。英方對於回歸後的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假借《中英聯合聲明》妄談所謂對香港的責任,純屬歪曲歷史和法理的胡攪蠻纏!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隨着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法律的落地執行,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加速實施,香港必將開啟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新局面。那些見不得香港好、見不得中國好的外部勢力註定失敗!奉勸英方看清歷史大勢,放棄殖民舊夢,立即改弦易轍,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