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放大鏡】摩通囤積5000億美元現金的疑惑……

2021-06-24 21:15
來源:中環那些事

 金融市場尤如海洋,永遠是大魚吃小魚,作為投資者要生存,必須留意大魚的一舉一動。

 最近美國華爾街舉足輕重的摩根大通CEO戴蒙(Jamie Dimon),上周一(6月14日)在摩根士丹利美國金融會議上提到現金是王道,並透露摩根大通正一直在囤積現金,最新資產負債表顯示摩根大通多達5000億美元現金尚未動用。

 摩根大通持有5000億美元,不買股票、不買債券、不買房地產,代表着什麼?意味摩根大通認為,全球股市、債市以至樓市已經到頂,或者快將到頂,再升的空間有限,下跌的風險好大,故摩根大通一直增持現金不投資。好明顯他們正等著股災大跌市,靜候低位掃平貨的機會。

 戴蒙在會上說:「我們有大量現金和能力,我們將非常有耐心,因為我認為有一個非常好的機會,美國通脹不會僅是過渡性的」,好明顯戴蒙的言論是衝著美國聯儲局官員而來,因為近期聯儲局官員每當被問到通脹問題時,便聲稱通脹只會是短暫。

 通脹來勢洶洶

 2020年2月新冠肺炎全球大爆發,全球股市曾一度大跌約三成,為救市聯儲局再大開水喉QE,股市隨即回升並收復失地,以標普500指數為例,疫情爆發前處於3380點,曾急跌至2304點,隨即一路勁升,6月23日已升至4241.84點。

 然而,明眼人好清楚,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全球央行一直緊跟聯儲局QE(量化寬鬆),加上去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再開大水喉QE,全世界通脹終於重臨,而且各種數據反映,通脹來勢洶洶,今年俄羅斯、巴西及冰島已先後加息以應對市場變化,全球大滯脹迫在眉睫,聯儲局極有可能比市場預期更快地加息。

 若不久將來,全球因為加息恐慌再引發股災,恐怕聯儲局也沒有辦法不加息,究竟屆時全球股市會跌多少?是未知之數,但最重要是,在股市跌至谷底時,要有錢掃平貨,你才會是贏家。

 筆者估計內地會比美國更快加息,甚至可能今年底前就要加息。另一方面,中國人民銀行旗下刊物《金融時報》在上周二(6月15日)亦發文直言,人民幣匯率趨近貶值轉折點,下半年可能有貶值壓力,人民銀行「坦誠相告」,可預見今年下半年人民幣會由高位回落,遊資亦有機會由內地流出。

 港股表現一向與人民幣走勢十分密切,由於遊資從內地及香港流出,加上現正進行歐國杯足球,7月又奧運會快將開鑼,投資者炒股佬都無心戀戰,恐怕短期內港股易跌難升,大家不如學摩根大通增持現金,靜待跌市低位掃貨。(必勝)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