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港應思量如何「回禮」

2021-06-25 00:29
來源:香港商報

 會稽山

 以往每逢香港回歸紀念日前後,中央通常都會推出一些惠港政策,俗稱「送大禮」。久而久之,港人幾乎形成習慣,期待每年一度的拆禮物日。今年自然也不例外,尤其是在中央接連出招後,香港被形容為經歷了「二次回歸」,同時又遭遇疫情的嚴重衝擊,因此期盼之意更勝往年。

 過去中央的一系列惠港政策對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有明顯的作用,對穩定特區的管治也有一定的幫助,因此港人對「大禮」的期待是可以理解的。但不知何故,港人普遍有種強烈的自我中心感,認為中央的扶持是理所當然之事,如此,則屬於覺悟太低。香港作為目前中國最發達和富裕的地區之一,有什麼顏面要求中央單方面長期惠港?除非是香港遭遇重大挫折必須依賴中央輸血救命,否則中央的惠港政策絕不只是為了單純惠港這麼簡單。

 事實上,不乏港人忽略了內地與香港的互利共贏和優勢互補的關係,也低估了香港在國家發展中能夠憑藉自身獨特優勢作出的貢獻。例如正在推進的跨境理財通機制,既為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提供了理想的投資標的,也可以為人民幣跨境流動開拓新的渠道,有利於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因此,惠港政策固然能讓香港在國家發展過程中通過發揮自身優勢來獲利,但同時也對推進國家發展有利,所以惠港政策其實同時是利國利民的政策。

 現在世界正處於重大的轉折期,中國遭到以美國為首的反華勢力的圍堵,香港應當意識到,自己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可以扮演很多角色,可以發揮比過往更大的作用,是國家突破圍堵的一大利器。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前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上的主旨演講所指,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創造了不容錯失的重大機遇。可以預計,未來的惠港政策將陸續有來。

 不過,有機遇不代表就能把握得住。香港要更充分地利用好這些惠港政策,就不能只從自己的角度來理解和落實,出台的配套措施不應只是思考如何為香港牟利,而是要擺正自己的位置,將如何能夠更好地支持國家發展放在第一。只要方向正確,那麼香港最終必然能夠在國家發展的過程中享受到更大的政策紅利。但如果香港的覺悟太低,只顧自己甚至是祈求中央輸血,而不是積極主動配合國家的大政方針、響應國家的戰略目標,那麼到頭來香港可能不但什麼都得不到,還拖累了國家的發展。

 再更進一步,香港能否主動向中央提出一些思路、推動一些政策,既能夠有利於香港的發展,更有利於國家在錯綜複雜的國際局勢中增強競爭力。其實「七一」不但是香港回歸紀念日,也是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紀念日,今年更是建黨100周年的大日子。香港長期收到來自中央的「大禮」,而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更是協助香港走上正軌的超級「大禮」,香港難道不應該思考一下如何在百年黨慶這個重要時刻「回禮」嗎?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指出,要讓香港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相信正是此意。亦正如駱惠寧主任所言,只要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扮演更積極角色,香港定能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不斷解決經濟民生領域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讓發展成果真正惠及廣大市民。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